导读回答使用红糖、水果原浆、蒸馏水作为原材料,按照质量比为1310的比例进行混合,得到混合液;然后将混合液置于密闭容器中放置3个月左右,制成酵素。水果原浆可以使用水果皮、蔬菜叶等进行代替。一、农用酵素

农用酵素的制作和使用,可以代替肥料使用吗

回答使用红糖、水果原浆、蒸馏水作为原材料,按照质量比为1:3:10的比例进行混合,得到混合液;然后将混合液置于密闭容器中放置3个月左右,制成酵素。水果原浆可以使用水果皮、蔬菜叶等进行代替。

一、农用酵素的制作和使用

1、制作方法

(1)使用红糖、水果原浆、蒸馏水作为原材料,按照质量比为1:3:10的比例进行混合,得到混合液;然后将混合液置于密闭容器中放置3个月左右,就可以制成酵素。

(2)在制作酵素的过程中可以使用水果皮、蔬菜叶来代替水果原浆。准备好适当的水果皮和蔬菜叶,将其洗干净切碎,然后倒入洗干净的瓶子中,一般倒入瓶子体积的三分之一量;在果皮上倒入红糖,用量为果皮体积高度的三分之一;往瓶子中倒入清水,一般添加到瓶子高度的三分之二处为止;摇晃瓶子,将果皮、红糖、水混合均匀,然后拧好瓶盖,不宜过紧;放置阴凉处发酵3个月左右,然后过滤掉果皮残渣即可使用。

2、使用方法

(1)将制好的酵素与红糖、清水按照1:1:3的比例进行混合,然后密封,常温避光培养2天左右,得到酵素菌种;然后将其和麸糠按照质量比3:7的比例混合搅拌均匀,得到好氧发酵的固体酵素粉。

(2)将酵素粉与动物粪便按照1:1的比例混合,得到好氧粪便菌种;将农村废弃物粉碎后,加入20%的好氧粪便菌种与其混拌均匀,堆放60cm高,然后表面覆盖8cm厚的秸秆落叶,遮阴通风发酵5天左右,混合堆就会开始产生热量,自身水份逐渐被蒸发掉,等到温度变成55-65℃,含水量为20%时翻动,接着继续覆盖8cm厚的秸秆堆肥1周左右,得到成熟的黑褐色酵素有机肥。

二、农用酵素可以代替肥料使用吗

1、农用酵素可以当成肥料使用,但不可以完全代替肥料,因为农用酵素本质上可以理解成一种酶,主要的作用是将土壤中植物难以利用的养分催化分解,便于作物直接吸收利用,但实际上在酵素中并不包含植物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所以不能完全代替肥料。

2、如果想当成肥料使用,一般按照酵素原液:醋:原液=1:1:500的比例稀释;如果菜地刚刚打过农药或者施加过肥料,比例变更成1:1:200(10天内喷洒3次);制作过程中剩下的酵素渣能够作为底肥沟施。

3、一般每亩地每次施加50kg的混合液,容易生虫的蔬菜每隔7-10天喷洒一次;大白菜、胡萝卜、白萝卜每隔10-15天左右喷洒一次,一共喷洒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