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水稻卷叶虫特效药有毒死蜱、氯虫苯甲酰胺、苏云金杆菌、氟铃脲、四氯虫酰胺等。灭杀成虫,可以亩用40毒死蜱乳油40-50毫升,兑水50千克喷雾,防治效果明显。防治幼虫,可以亩用10氯虫苯甲酰氨悬浮

水稻卷叶虫特效药,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什么时候防治效果好

回答水稻卷叶虫特效药有毒死蜱、氯虫苯甲酰胺、苏云金杆菌、氟铃脲、四氯虫酰胺等。灭杀成虫,可以亩用40%毒死蜱乳油40-50毫升,兑水50千克喷雾,防治效果明显。防治幼虫,可以亩用10%氯虫苯甲酰氨悬浮剂10毫升,兑水50千克喷雾。避免在成虫盛发期偏施氮肥,以防招引成虫入田产卵。

一、水稻卷叶虫特效药

1、苏云金杆菌、氯虫苯甲酰胺、氟铃脲、四氯虫酰胺、氟虫双酰胺、高氯甲维盐、毒死蜱等药剂为水稻卷叶虫特效药。

2、防治幼虫,可以每亩用10%氯虫苯甲酰氨悬浮剂10毫升或苏云金杆菌40-50毫升,兑水50千克喷雾。喷药时间以晴天的黄昏时刻为宜,喷雾要平均周密。如在卵孵化盛期,碰到连续阴雨,可抓住雨停的间隙喷药,否则易造成严重药害。

3、灭杀成虫,可在第二、三代成虫呈现高峰期时,每亩使用40%毒死蜱乳油40-50毫升,兑水50千克喷雾,防治效果明显。

4、加强肥水管理,青绿茂盛的稻田其诱虫力较强,因此易受危害;切忌偏施氮肥,以避免在成虫盛发期使稻株长得青绿嫩旺,这会招引成虫入田产卵。

二、水稻卷叶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受气温升高、气候变暖的影响,水稻卷叶虫大量繁殖。

2、初迁虫量大,导致卷叶虫蛾量高,卵量多,幼虫密度大。

3、上一代的残留量为下一代的发生提供了大量的本地虫源。水稻卷叶虫对有机磷农药出现了高度抗药性,对菊酯类农药的抗性也提高了几十倍。特别是3龄以后的幼虫抗药性更强。田间抗药性种群的产生和积累是造成水稻卷叶虫大量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水稻卷叶虫什么时候防治效果好

1、水稻卷叶虫又叫稻纵卷叶螟,在一二龄幼虫高峰期防治效果好。

2、除了可以使用药物防治卷叶虫,还可以利用青蛙、稻螟赤眼峰、绒茧蜂等天敌防治卷叶虫,通过采取放养赤眼蜂、稻田养鱼、性诱剂诱杀成虫等措施来控制田间虫害种群达到防治目的。

3、在幼虫化蛹前落干田水,使之在稻丛基部化蛹,待化蛹高峰期,立即灌深水3-4厘米保持3天,可有效杀灭虫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