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基肥指的是在作物播种或者移栽前,结合土壤耕作所施用的肥料,主要是用于给作物的整个生长期间提供所需要的养分。常见的基肥有厩肥、堆肥、牲畜的粪便、以及化学肥料中的磷肥、钾肥。施加方法分为撒施、沟施

基肥是什么肥料,在什么时期施入较好?与有机肥有什么区别

回答基肥指的是在作物播种或者移栽前,结合土壤耕作所施用的肥料,主要是用于给作物的整个生长期间提供所需要的养分。常见的基肥有:厩肥、堆肥、牲畜的粪便、以及化学肥料中的磷肥、钾肥。施加方法分为:撒施、沟施、分层施肥、环状与放射状沟施。

一、基肥是什么肥料,在什么时期施入较好

1、基肥又叫做底肥,指的是在作物播种或者移栽前,结合土壤耕作所施用的肥料,主要是用于给作物的整个生长期间提供所需要的养分,增强土壤的肥力,给作物的生长提供一个良好的土壤环境。

2、基肥主要是一些迟效性的肥料,或者是一些在土壤中移动较慢的肥料。常见的基肥有:厩肥、堆肥、牲畜的粪便、以及化学肥料中的磷肥、钾肥。

3、施加方法:

(1)撒施:均匀将基肥撒施在土壤表面,然后随着耕作,将基肥翻入土中。

(2)沟施:在田地中开沟,将基肥施加在沟中,覆土,然后将种子播撒在沟的附近。

(3)分层施肥:将速效性肥料撒施在土壤的上半层,将迟效性的肥料撒施在土壤的下半层。

(4)环状与放射状沟施:常用于果树施肥。环状沟施,在果树的树冠周围挖一个环状沟,一般宽30-50cm,深50-60cm,施肥后覆土踩实。放射状沟施,以树干为中心向外围挖4-8条放射状的直沟,沟长依树冠大小而定,沟宽30-50cm,内浅外深,一般为30-50cm,肥料施于沟内,施肥后覆土踩实。

二、基肥与有机肥有什么区别

有机肥主要来自于动物和植物,包含多种有机酸、肽类以及包括氮、磷、钾在内的丰富的营养元素,是一种具体化的肥料,主要是从肥料本身所含的成分来划分的,常见的有机肥包括人畜的粪便、秸秆、动物残体、堆肥、沤肥、厩肥、沼肥、绿肥、饼肥等。而基肥指的是在作物播种前施加的肥料,主要是从施加的时间来划分的。腐熟的有机肥通常可以用作基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