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菜籽饼最好是在发酵后再作为基肥使用。发酵方法准备一个带有盖子的油桶,然后将菜籽饼放入桶中,使用量为油桶高度的三分之二左右。向桶中加满水,然后放入一袋发面用的酵母,再放入一些橘子皮,最后将桶移到室

菜籽饼不发酵拌土直接做基肥,可以直接撒在沟里吗

回答菜籽饼最好是在发酵后再作为基肥使用。发酵方法:准备一个带有盖子的油桶,然后将菜籽饼放入桶中,使用量为油桶高度的三分之二左右。向桶中加满水,然后放入一袋发面用的酵母,再放入一些橘子皮,最后将桶移到室外让其自然发酵,大约经过半年左右即可使用。

一、菜籽饼不发酵拌土直接做基肥

1、菜籽饼在少量使用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拌土做基肥使用,但尽量还是在发酵后再作为基肥使用。

2、发酵方法:

(1)准备一个带有盖子的油桶,然后将菜籽饼放入桶中,使用量为油桶高度的三分之二左右。向桶中加满水,然后放入适量的发面用的酵母,再往里面放入一些橘子皮,减轻臭味,最后将桶移到室外让其自然发酵,一般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

(2)按照硫酸亚铁:粪肥:饼肥:水=1:3:5:100的比例混合,放在大缸内,用尼龙布封口,放到太阳下暴晒发酵(夏天一般为1个月左右,冬天一般为3个月左右)。发酵完毕后,取上层的澄清液兑水95%浇施。

(3)将菜籽饼、粪肥或者是厩肥分层堆积,每层高20-30cm左右,一共堆积3-4层,每堆积一次,喷洒菌码特有机肥发酵剂,堆积好后,浇水,然后用薄膜覆盖,每隔2-3天翻堆一次,等到温度降下来且不再上升后说明发酵完毕,这个过程在夏天一般需要7-10天左右。

二、菜籽饼可以直接洒在沟里吗

菜籽饼一般是不能直接洒在沟里的,最好经过发酵后再使用。

(1)没有经过发酵的菜籽饼中的营养物质大部分都是以有机态存在,不容易被作物吸收利用。

(2)菜籽饼直接放到土壤中,在发酵分解的时候会产生较大的热量,有可能会烧苗烧根。

(3)菜籽饼中含有有机质,在发酵分解的过程中会产生蚁酸、醋酸、乳酸等物质,不利于种子的发芽生根。

(4)菜籽饼中含有油,在土壤中的分解速度缓慢,会减少土壤中的水分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