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弯孢菌叶斑病主要有2种防治方法,第一种是栽培防治,主要是大面积的清除田间植株的病残体、适当的将农作物进行早播、增施肥料;第二种是药物防治,施药时每亩用12.5烯唑醇20-30克或15三唑醇30

弯孢菌叶斑病防治,附症状特点

回答弯孢菌叶斑病主要有2种防治方法,第一种是栽培防治,主要是大面积的清除田间植株的病残体、适当的将农作物进行早播、增施肥料;第二种是药物防治,施药时每亩用12.5%烯唑醇20-30克或15%三唑醇30-40克加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但是使用时要注意剂量和使用次数。

一、弯孢菌叶斑病防治

1、栽培防治:一是大面积的清除田间植株的病残体,以杜绝和减少侵染来源;二是适当的将农作物进行早播,早播可以避病、逃病,从而减轻发病;三是增施肥料,除增施农肥处,还要增施氮肥,凡是土层厚的土地,以及施肥、追肥多的地块,一般发病都比较轻。

2、药物防治:施药时每亩用12.5%烯唑醇20-30克或15%三唑醇30-40克兑水30-40公斤,然后进行均匀喷雾;喷药时可以适当加入叶面肥或磷酸二氢钾来增加防效,促使玉米健壮生长,增加抵抗能力。

3、或者每亩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70克+12.5%禾果利可湿性粉剂30克,兑水30-40千克喷雾;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即可。

二、弯孢菌叶斑病的症状特点

1、该病主要是危害叶片,叶鞘和苞叶,患上此病的作物会有圆形或椭圆形的病斑,1-2毫米大小,中间出现枯白或黄褐色,边缘为暗褐色,四周有浅黄色晕圈。湿度大时,病部正反两面均可产生灰黑色霉层。

2、病菌主要以分生孢子和菌丝体在土壤中,或者在植株的病残体和病秸秆上越冬。第2年分生的孢子在适宜条件下会传到玉米植株上,侵入体内引起初侵染。

3、植物发病后病部会产生大量的分生孢子,在经过风雨、气流传播又可引起多次再侵染。尤其是7-8月份,此时高温、高湿、多雨的气候条件有利于该病的发生流行,一般在涝洼地、连作田发病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