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玉米出苗后一般3-4天长一片叶。玉米长出叶子所需的时间和温度及日照强度有关系,黄淮海夏播玉米区大概4-5天长一片叶,东北春播玉米区6-7天长一片叶。种植玉米播前施好底肥,亩施磷钾肥10-20公斤,

玉米几天长一片叶子,怎样确定玉米五叶期

回答玉米出苗后一般3-4天长一片叶。玉米长出叶子所需的时间和温度及日照强度有关系,黄淮海夏播玉米区大概4-5天长一片叶,东北春播玉米区6-7天长一片叶。种植玉米播前施好底肥,亩施磷钾肥10-20公斤,种子和化肥要错行播种,距离间隔5-7厘米左右。播种深度一般以4-5厘米为宜,后期加强肥水管理。

一、玉米几天长一片叶子

1、一般地区玉米出苗后大概3-4天长一片叶。黄淮海夏播玉米区大概4-5天长一片叶,东北春播玉米区时间较长,大概6-7天长一片叶。玉米长出叶子所需的时间和温度及日照强度有关系。

2、玉米播种时播入适量磷钾肥做种肥,能显著增强苗期长势,进而提高产量。亩施用量10-20公斤为宜,种子和化肥要错行播种,距离间隔5-7厘米左右。

3、播种量要均匀一致,在播种前,种子倒入播种机后,要转动拨籽轮,看各行的下种量是否一致,一致时再行播种,以免造成各行出苗不一致。播种深度一般以4-5厘米为宜。如果土壤粘重,墒情较好,可适当浅些。土壤质地疏松,易干燥的砂土地,可适当深些,但一般不超过10厘米。

4、播种后要及时浇蒙头水。如果播肥量过大不及时浇水则极易造成化肥烧种,导致严重缺苗。浇水要适量,不能浇水太多,大水漫灌易形成田间积水导致出苗速度慢、苗黄。

二、怎样确定玉米五叶期

1、玉米株高在30厘米左右、可见叶为5片叶时为五叶期。

2、玉米定苗、间苗掌握“去弱留强,间密存稀,定向、留匀、留壮苗”的原则,定苗一般在5片真叶时进行,每穴留一株壮苗,同时进行查苗补苗,带土移苗,并浇足定根水,保证幼苗成活。如缺苗过多,可用补播种子的办法解决。

3、玉米苗期可以适当进行1-2次中耕,并结合施肥和适当培土。中耕的深度要求做到苗旁浅、行中深,定苗前浅,定苗后深,同时注意对病虫害的防治。

4、玉米苗长出5-6片叶时进行第一次追肥,亩施尿素10公斤,于畦中间开沟条施,盖土。苗期如缺水,应该及时进行浇水,雨天土壤潮湿,有积水的情况下注意开深沟排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