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用量复合磷酸盐在大部分肉制品中的配比为221,但它的用量并不绝对,比如对火腿使用的用量一般为0.4,对鱼肉使用的用量一般为0.5。作用对速冻馒头使用时可以改善其口感,而且还能增加其蓬松

复合磷酸盐的用量及作用,危害是什么

回答用量:复合磷酸盐在大部分肉制品中的配比为2:2:1,但它的用量并不绝对,比如对火腿使用的用量一般为0.4%,对鱼肉使用的用量一般为0.5%。作用:对速冻馒头使用时可以改善其口感,而且还能增加其蓬松感;对速冻水饺使用时可加深饺子皮的颜色;对果汁饮料使用时可保持其口感。

一、复合磷酸盐的用量及作用

1、用量

(1)复合磷酸盐在大部分肉制品中的配比为2:2:1(三聚磷酸钠:焦磷酸钠:六偏磷酸钠),但它的使用量并不是绝对的,比如对火腿使用时其用量一般为0.4%,对鱼肉使用时其用量一般为0.5%。

(2)复合磷酸盐对鱼糜制品的保水作用要优于单一的磷酸盐,而且使用复合磷酸盐后其制品的色泽、气味、质地都比较好。

(3)对鸡肉制品使用时(获得出品率时),复合磷酸盐中的六偏磷酸钠的占比要达到32.6%,三聚磷酸钠的占比要达到45.6%,焦磷酸钠的占比要达到21.8%。

2、作用

(1)对粮油制品的作用

可增加面条的光洁度和弹性;对速冻馒头使用时可改善其口感和质地,同时还能增加馒头的蓬松感;对速冻水饺使用时可使饺子皮的颜色变深。

(2)对海产品的作用

可有效地解决海产品在运输的时候出现的鲜味与营养流失的问题,同时还能防止和降低海产品在被加工与储存时出现的氧化现象。

(3)对肉制品的作用

对肉制品进行加工时使用复合磷酸盐可增强肉制品中的离子的强度,同时还能解离肌动球蛋白。

(4)对果汁饮料的作用

可保持果汁饮料的口感,同时还能起到护色的效果。

二、复合磷酸盐的危害是什么

1、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按照要求使用复合磷酸盐一般是安全的,但过量使用复合磷酸盐时则会让食品带有一定的毒性,这会影响到食品的安全性并危害到人体健康。

2、过量食用含有复合磷酸盐的食物会使得人体中的钙磷比例失调,从而导致人体内的钙元素无法充分地被吸收、利用,这会容易引发骨折、牙齿脱落、骨骼变形等情况,尤其是会影响儿童对维生素D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造成佝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