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碱地中含有较多的碱性物质,土壤中的腐殖质遭到淋失,土壤结构被破坏,会影响到作物的生长,一般可以使用有机肥去除土地中的碱性物质;除此之外,往田地中灌水,平整土地,深耕深翻等也能改良盐碱地。一、碱地用

碱地用什么肥料去碱,适合种植什么农作物

回答碱地中含有较多的碱性物质,土壤中的腐殖质遭到淋失,土壤结构被破坏,会影响到作物的生长,一般可以使用有机肥去除土地中的碱性物质;除此之外,往田地中灌水,平整土地,深耕深翻等也能改良盐碱地。

一、碱地用什么肥料去碱

1、碱地中含有较多的碱性物质,土壤中的腐殖质遭到淋失,土壤结构被破坏,会影响到作物的生长,按照ph值来区分,ph在7.1-8.5之间的为轻度盐碱地,ph在8.5-9.5之间的为中度盐碱地,ph在9.5以上的为重度盐碱地。

2、一般在碱地中施加有机肥可以改良盐碱地,一方面有机肥能够增加土壤中的腐殖质,可以增强土壤的透气性,改善土壤结构;另一方面,有机肥本身呈酸性,并且有机肥在被分解之后会产生有机酸,能够中和土壤的碱性。

3、除开施加有机肥之外,可以在未播种之前,先平整土地,增强土壤对于水分的渗透性,然后用水灌田,将土壤中的盐分溶解掉,然后将水排走,这样可以带走土壤中的大部分盐,减轻盐碱度。

4、深耕深翻能够将底层含盐量少的土壤翻到上面,同时切断了土壤毛细管,减少了土壤中的水分蒸发,能够有效控制土壤返盐,一般在春季和秋季进行。

二、碱地适合种植什么作物

1、可以种植水稻,在种植水稻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田间一般都会保持有浅水层,这样可以溶解盐分,降低土壤盐分浓度,并且在种植过程中,水稻田需要灌水排水,这样会将大部分的盐分给带走。

2、可以种植耐碱性较强的作物,像甜高粱、棉花、甘蓝、马铃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