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选择在土壤肥沃的地块种植生菜,整地时施足基肥,选择优质生菜品种进行播种。播种时将生菜种子混合干净的沙土一起播在苗床上,覆盖一层薄土,厚度0.5-1厘米左右即可,待种子发芽长出两三片叶子时,即可定植

生菜的种植方法和时间

回答选择在土壤肥沃的地块种植生菜,整地时施足基肥,选择优质生菜品种进行播种。播种时将生菜种子混合干净的沙土一起播在苗床上,覆盖一层薄土,厚度0.5-1厘米左右即可,待种子发芽长出两三片叶子时,即可定植,定植行距、间距均为4厘米,然后施肥、浇水。春季3-4月和秋季9月适合种植生菜,1-两个月后即可收获。

一、生菜的种植方法

1、选种选地

选择生长健壮、具有良好抗病能力的生菜品种进行种植,如花叶生菜、玻璃生菜、结球生菜等。种植生菜的土地必须肥沃, 整地时需要在土壤中添加足够的基肥,增加农作物的肥料,另外,生菜喜欢酸性,所以适宜的土壤pH值为5-7。

2、播种

苗床土壤宜疏松肥沃的有机土,也可将普通疏松土壤混合有机肥、硫酸铵调配,将土壤浇一次透水。种植的时候要混合干净的沙土,再播在苗床上,最后要覆盖一层很薄的土壤,0.5-1厘米左右。保持苗床温度在12-20℃之间,保持通风,忌在阳光下暴晒,待种子发芽长出两三片叶子时,即可定植。

生菜的种植方法和时间

3、定植

生菜的根系较弱,所以定植时需将幼苗连土带起,定植时保持行距、间距4厘米左右,定植后施肥一次,然后浇一次透水。

4、病虫害防治

生菜的主要病虫害有生菜白粉病、生菜霜霉病等,虫害有白粉虱等,因此在防治的过程中需要针对实际的病害情况进行处理,例如生菜白粉病可以喷洒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40%福星乳油7000倍液来进行防治。

生菜的种植方法和时间

二、生菜的种植时间

通常在3、4月份的时候就可以播种生菜,在5-6月份的时候就可以丰收。而在秋天的时候,可以在9月份的时候播种,这样的话10月就可以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