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选择在肥沃的沙质壤土地块种植菊苣,深耕时每亩施厩杂肥2500-3000公斤作基肥。3月上旬至4月下旬或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均可播种,撒播每亩约2公斤左右,播种深度不超过1厘米,条播的行距为20厘米

牧草菊苣种植技术

回答选择在肥沃的沙质壤土地块种植菊苣,深耕时每亩施厩杂肥2500-3000公斤作基肥。3月上旬至4月下旬或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均可播种,撒播每亩约2公斤左右,播种深度不超过1厘米,条播的行距为20厘米,播种深度1厘米,育苗移栽则需要在长有4-5片真片后按株距15厘米进行移栽,亩栽3500株左右。

一、选地整地

种植菊苣以肥沃的沙质壤土为好,深耕时每亩施厩杂肥2500-3000公斤作基肥,耕后精整细耙,确保畦面平整、土碎。同时要挖好排水沟。

牧草菊苣种植技术

二、播种

1、一般在3月上旬至4月下旬或9月中旬至10月上旬播种,在15℃以上均可正常播种,气温低可盖薄膜,气温高可盖遮阳网。

2、撒播每亩约2公斤左右,条播约1.5公斤左右,播种深度不超过1厘米,其中撒播是用细河沙或碎湿土与种子混合均匀撒播;条播的行距为20厘米,播种深度1厘米。

3、育苗移栽为先播种到1厘米深的土壤中,当幼苗长出4-5片真片后按照株距10-15厘米进行移栽,每亩栽3500株左右。

牧草菊苣种植技术

三、肥水管理

1、菊苣在播种后应进行适当浇水,保持田间表土湿润,保证快速再生,一般4-5天即可出苗。

2、待幼苗出齐后,要及时灌溉浇水并追施速效氮肥,每公顷可施尿素150千克,以促进幼苗快速生长,但此时也要随时注意田间排涝降渍,防止因田间持续积水而造成烂根死苗。

牧草菊苣种植技术

四、病虫害防治。

菊苣在生长期间,一般不需防治病虫害,但为了防止土壤中的真菌等病原微生物危害菊苣刈割后的伤口,可提前在菊苣刈割利用前喷施多菌灵液进行防治。

牧草菊苣种植技术

五、收割

当植株达50厘米高时,即可刈割利用,刈割留茬5厘米左右,不宜太高或太低,一般每30天可刈割一次。在长江流域,1年利用期可达7-8个月,亩产鲜草1-1.5万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