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西瓜宜在土质疏松肥沃的地块种植,定植株距0.5米、行距1.6米为宜,每亩可以定植800-900株西瓜苗。西瓜长至鸡蛋大小时追施45硝硫基15-20千克,坐果以后应保证充足水分供应,以利果实膨大。

西瓜种植技术西瓜藤蔓怎么管理?

回答西瓜宜在土质疏松肥沃的地块种植,定植株距0.5米、行距1.6米为宜,每亩可以定植800-900株西瓜苗。西瓜长至鸡蛋大小时追施45%硝硫基15-20千克,坐果以后应保证充足水分供应,以利果实膨大。瓜藤长到5片真叶时进行倒藤,在主藤延伸方向相反的瓜藤基部边放上一块泥,迫使瓜藤向着延伸的方向倾斜爬地。

一、西瓜种植技术

1、选地

西瓜宜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排灌方便的砂质壤土地块种植。

2、泡种播种

把晒过的种子装进小盆子里,倒入不烫手的温水,泡上6到7个小时,这样有利于种子发芽的速度。然后把小盆子的温水倒了,把湿毛巾平铺,在上面放种子,放在常温30℃左右的环境下让种子发芽,在种子出芽率在85%-90%时进行播种。

3、定植

种子在播种后的3-5天就会长出幼苗,此时需要适时的进行浇水,让幼苗生长的更快。幼苗在生长到10-15厘米就可以进行定植,定植行距1.6米,株距0.4-0.5米,亩定800-900株。

西瓜种植技术西瓜藤蔓怎么管理?

4、肥水管理

当幼瓜长至鸡蛋大小时追施膨瓜肥,每亩追施45%硝硫基或硫酸钾型控释肥15-20千克。幼苗期应尽量少浇水,甚至不浇水,促使幼苗形成发达的根系;开花坐果前控制水分,防止疯长;坐果以后,应保证充足水分供应,以利果实膨大,增加重量。采收前7-10天则不宜浇水,使果实积累糖分。

5、病虫害防治

蚜虫、绢螟等可用40%乐果乳油2000倍液或21%的灭杀毙乳油6000倍液喷雾防治;病毒病用1.5%的植病灵乳剂800倍液喷雾防治;炭疽病用2%农抗120水剂200倍液喷雾防治。

西瓜种植技术西瓜藤蔓怎么管理?

二、西瓜藤蔓怎么管理

1、倒藤

在瓜藤长到5-6片真叶时进行倒藤。倒藤方法为在主藤延伸方向相反的瓜藤基部边放上一块泥或者培土拍实,迫使瓜藤向着延伸的方向倾斜爬地。

2、理藤

瓜藤旺长阶段每隔2-3天理藤一次。理藤方法为把瓜藤理直,使瓜藤在畦面上分布均匀,并把伸向畦外的藤尖放回畦内,并使之固定。

西瓜种植技术西瓜藤蔓怎么管理?

3、压藤

瓜藤长到40-50厘米时开始压藤。压藤方法为用泥土把瓜藤压住,每隔4-5节压一道,共压3-5道。但要注意结瓜附近的前后两节上不能压,不建议在阴雨天及晴天的早上压藤,此时瓜藤含水量大,容易导致瓜藤过于脆硬而折断,压藤应于晴天午后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