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花生生长发育后期进行根外追肥,可用过磷酸钙、钼酸铵、硼砂等兑水喷施,补充磷、钼、硼等元素,可使荚果增产8-15左右;遇见干旱天气需要及时进行浇水,出现积水情况及时排水,防止因烂根现象导致减产;

花生后期怎样管理才能高产

回答花生生长发育后期进行根外追肥,可用过磷酸钙、钼酸铵、硼砂等兑水喷施,补充磷、钼、硼等元素,可使荚果增产8%-15%左右;遇见干旱天气需要及时进行浇水,出现积水情况及时排水,防止因烂根现象导致减产;出现叶斑病、红蜘蛛、棉铃虫等病虫害及时用药防治,保证产量。另外,合理控旺、培土迎果针等有利于提高产量。

一、根外追肥

花生生长发育后期,采用根外追肥的方法,叶面喷施“三肥”,可使荚果增产8%-15%左右。喷磷:用1.5-2公斤过磷酸钙兑水50公斤,搅拌后浸泡24小时,过滤后施用,植株长势较弱,也可加入尿素150克混合喷施,间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喷钼:在花生下针结荚期,亩用150-200克钼酸铵,兑水60-75公斤喷施,间隔6-8天喷一次,喷施1-2次,另外加入2%-4%的过磷酸钙澄清液混合喷施,效果更佳;喷硼:亩用100-150克硼砂,用少量热水化开后,兑水50-60公斤后喷施,连续喷施2次。

花生后期怎样管理才能高产

二、合理浇水

花生的生产后期虽不需要大量的浇水,但是遇见干旱天气,花生根系容易衰败,造成顶叶萎蔫、干枯、脱落,,从而降低饱果率导致减产;连续阴雨天气会造成田间排水不畅,从而导致积水,影响根系活力和荚果发育,严重情况下甚至烂果。

花生后期怎样管理才能高产

三、防治病虫害

1、主要病害为叶斑病,主要虫害为红蜘蛛、棉铃虫、盲蝽等。

2、对于病害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稀释剂喷施防治 ,间隔10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

3、对于虫害可选用甲维盐、烯啶虫胺、噻虫嗪等兑水喷施防治,间隔5-7天防治一次,连续防治2次;另外,花生蛴螬、金针虫可用辛硫磷灌根进行防治。

花生后期怎样管理才能高产

四、合理控旺

花生种植后期,植株徒长容易出现倒伏、减产等,可以在花生主茎长至40厘米时,每亩使用5%烯效唑可湿性粉剂30克,兑水30公斤喷雾使用。

花生后期怎样管理才能高产

五、培土迎果针

培土可增厚土层,使果针早入土,早结果,多结果。培土应在田间封垄、少数果针入土时进行,培土时,深锄猛拉,将土在花生基部两侧,但不能压蔓,培土粪两次进行,中间间隔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