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农业防治为选择抗病好的品种,在深翻土地时注意病残体要充分的腐熟分解,另外注意磷肥和钾肥的合理施用,病重的地块实行轮作,药剂防治为前期用20粉锈宁乳油进行拌种,小麦的孕穗前后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

小麦叶枯病有哪些防治措施,发病原因是什么

回答农业防治为选择抗病好的品种,在深翻土地时注意病残体要充分的腐熟分解,另外注意磷肥和钾肥的合理施用,病重的地块实行轮作,药剂防治为前期用20%粉锈宁乳油进行拌种,小麦的孕穗前后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进行喷施。

一、小麦叶枯病有哪些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首先选用抗病能力强的品种,深翻土地的时候要让病残体腐熟分解,用病残体沤肥时,需要充分的腐熟后再施用,同时注意磷肥和钾肥的合理施用,发病比较重的地块要实行轮作。

2、药剂防治:前期做好种子处理,用20%粉锈宁乳油0.15公斤拌种100斤,或者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0.25公斤加5千克水进行拌种125千克,然后堆闷6小时,小麦的孕穗前后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进行喷施,或者用1:1:140波尔多液喷施。

二、发病原因是什么

1、小麦的叶枯病又分为黄斑叶枯病、雪腐叶枯病和链格孢叶枯病,而黄斑叶枯病是主要的发病类型,且发病迅速,对小麦的影响很大。

2、一般田间的土壤过于湿润时或者小麦的长势较弱时容易发生,当然在小麦的整个生长期都有可能发生,特别是小麦灌浆期最重。

3、小麦叶枯病主要对上部功能叶片造成危害,特别是旗叶的危害最大,刚开始为黄褐色斑点,然后变为纺锤形或者椭圆形,且外围有着黄色晕圈。

4、像连续的阴雨天气特别容易发生叶枯病,一般的地块的发生率在5%左右,较为严重的地块的发生率达到了60%以上,因此要做好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