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种植方法先将种子晾晒一段时间,之后将种子用温水浸泡10分钟左右,捞出后再用清水重新浸泡8小时,以便种子能够充分吸收水分;将种子播入苗床并施入一些农家肥,待种子出苗并长至一定程度时即可移栽。管理方

南瓜种植技术与管理如何打芯

回答种植方法:先将种子晾晒一段时间,之后将种子用温水浸泡10分钟左右,捞出后再用清水重新浸泡8小时,以便种子能够充分吸收水分;将种子播入苗床并施入一些农家肥,待种子出苗并长至一定程度时即可移栽。管理方法:移栽后要适时检查,以做到及时补苗、补播。打芯(打顶)方法:保留1条主蔓,再将其它侧芽全部抹去即可。

一、南瓜种植技术

1、浸种

将种子晾晒1-2天,然后将其放入45°C的温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期间要不停地搅拌,待水温降至30°C时捞出质量较差的种子(比如瘪粒),以保证种子的整体质量,之后再用清水将剩余的种子浸泡8小时左右。

南瓜种植技术与管理如何打芯

2、播种

将种子播入苗床内的播种穴中并覆盖一层厚度为1厘米左右的细土,播种后浇施一些腐熟的农家肥和清水,以便使土壤中的水分达到饱和的程度。

南瓜种植技术与管理如何打芯

3、保温

待苗床上的水分稍干一些后对其覆盖一层(若是在大棚内,则不需要覆盖)微膜,并用泥土将薄膜的四周压紧,之后再放置拱架并覆盖薄膜,以起到保温的效果。

南瓜种植技术与管理如何打芯

4、移栽

种子出苗25天左右之后即可移栽(瓜苗长至三叶一心时),移栽时可在每个定植穴内种植1棵幼苗,一般可亩种550棵左右,移栽后要浇足定根水,如果有必要则还需架设小拱棚并覆盖薄膜。

南瓜种植技术与管理如何打芯

二、田间管理

1、在缓苗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缺苗、生长不良、缓苗困难等现象,则要及时补栽新苗或补播,以保证苗齐。

2、移栽后要控制水分的供应量,一般只要保持土壤的湿润度即可,进入雨季后要做好排水的工作,以防田间积水。

南瓜种植技术与管理如何打芯

3、每次大雨过后要及时培土,以免植株的根系露出地面。

4、植株进入生长旺盛期并结出1-2个南瓜时应在封行前重施结瓜肥,肥料以施用复合肥以及农家肥为宜。

南瓜种植技术与管理如何打芯

三、种植南瓜如何打芯

1、早熟品种

保留1条主蔓,然后将其它侧芽全部抹去即可,以便使南瓜在主蔓上生长。

南瓜种植技术与管理如何打芯

2、中晚熟品种

当植株长出8-10片真叶时即可开始摘心打顶,具体方法为选择性保留3-5条侧枝,并在每条侧枝上留1-2个瓜,然后在第2个南瓜的上端保留6-8片叶,之后再对南瓜进行掐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