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目前我国耕地总面积为18.51亿亩。耕地包括水田、旱地等,秦岭—淮河线以南以水田为主,约占全国水田总面积的93,秦岭—淮河线以北以旱地为主,约占全国旱耕地总量的85。耕地主要分布在广大的丘陵地

中国现有耕地多少亩

回答目前我国耕地总面积为18.51亿亩。耕地包括水田、旱地等,秦岭—淮河线以南以水田为主,约占全国水田总面积的93%,秦岭—淮河线以北以旱地为主,约占全国旱耕地总量的85%。耕地主要分布在广大的丘陵地区以及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珠江三角洲等平原地区。

一、中国现有耕地多少亩

1、2020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印发实施,调整后,到202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8.6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5.46亿亩,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4071.93万公顷(61079万亩)之内。耕地包括水田、旱地等,秦岭—淮河线以南以水田为主,约占全国水田总面积的93%,秦岭—淮河线以北以旱地为主,约占全国旱耕地总量的85%。耕地主要分布在广大的丘陵地区以及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珠江三角洲等平原地区。

2、耕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资源和条件,分为常用耕地和临时耕地,常用耕地是专门种植农作物并经常进行耕种、能够正常收获的土地,是中国基本的、宝贵土地资源,受到中国《土地法》严格保护,未经批准,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得占用;临时耕地是常用耕地以外临时开垦种植农作物,不能正常收获的土地。

二、耕地的条件

1、水浇地,是旱地中有一定水源和灌溉设施,在一般年景下能够进行正常灌溉的耕地,由于雨水充足所以在当年暂时没有进行灌溉的水浇地,也应当包括在内。

2、水田是指筑有田埂(坎),能够蓄水,用来种植莲藕、水稻、席草等水生作物的耕地。因天旱暂时没有蓄水,而改种旱地作物的,或实行旱地和水稻作物轮种的(如水稻和油菜、小麦、蚕豆等轮种),仍计为水田。

3、旱地是指除水田以外的耕地,包括水浇地和无水浇条件的旱地。

4、无水浇条件的旱地,是指没有固定灌溉设施和水源的,不能进行正常灌溉的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