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说起甜叶菊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其实甜叶菊是当前已经被发现的最甜的开然糖料植物,由它叶片提取出的甜菊甙是一种白色结晶
 
       说起甜叶菊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其实甜叶菊是当前已经被发现的最甜的开然糖料植物,由它叶片提取出的甜菊甙是一种白色结晶状粉末,其甜度是蔗糖的200~300倍,所以又被人称之为植物糖精。甜叶菊的生长要求并没有那么高无论是在南方还是在北方都可以被种植,下面我们就一起看一下关于甜叶菊的那些育苗技术吧。

1、扦插育苗扦插育苗能最大化保留品种的优良性,具有繁殖快、操作简单、成本低的有点,所以扦插育苗是南方甜叶菊种植最佳选择。首先要选择土壤肥沃、背风向阳、水源方便、地势较高的地方建立苗床,再在8-10月时进行育苗,插穗直接从大田甜叶菊植株顶端剪取,春冬进行繁苗所用的插穗,可以从秋季繁苗上剪取,插穗一4-5对也为宜。扦插时间以选择秋季8-10月或者春季3-4月为宜,可以通过小拱棚方式,保持温度在20-25度,并用遮阳网覆盖。扦插密度可以根据时间缺点,一般秋冬可以适当稀植,满足植株较长时间生长所需的空间,而春季扦插可以适当密植。

2、老根越冬繁殖可以利用甜叶菊老根,在冬季创造适宜的环境保证其安全越冬,早春气温回升后,老根根节部可以萌发一定数量的幼苗,当幼苗生长到4-5片叶时,可以作为春季繁殖插穗,也可以直接进行分株定植。老根应该品种优良、纯度高、生长健壮的大田甜叶菊的老根。选择平均气温在15-20时,气候晴朗时,将老根挖出,整理并清除残留枝叶,保留经过2-5厘米,将其假植在沟内,覆盖细土,之后覆膜保温。如果遇寒流需要加盖草帘等保温材料,使得膜内温度不低零下3度,确保其安全越冬,翌年气温回升后,老根即可以萌发出幼苗。

3、种子繁苗甜叶菊虽然生长广泛,但是在北方受低温影响,幼苗和老根往往不能安全越冬,所以北方地区大部分采取种子育苗。播种时间一般在早春稳定在10度以上即可,育苗地同样是选择土壤肥沃、背风向阳、水源方便、地势较高的地块。在播种前需要对种子进行晾晒,将种子冠毛搓去,以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再将种子进行温水浸种处理,也可以药剂浸种,预防病虫害传播。播种将种子和细沙搅拌均匀后进行撒播或条播,一般每平方米播种3-5克,播种后覆一层稀薄土,并用木板轻轻镇压,使得种子和土壤紧密接触,苗床可以覆盖稻草,保温保湿,以利出苗。

以上是甜叶菊的育苗技术介绍,其实现在有更多的人认识到甜叶菊,甜叶菊的种植规模也在一点点扩大,而对于种植户来说更多的去了解甜叶菊的生长习性也能够避免可能出现的损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