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回答柿子发涩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没熟,也可能是没有进行脱涩处理。柿子没有成熟或者是没有进行脱涩处理,其中会还有大量的鞣酸,这种物质很容易与蛋白质、果胶、纤维素相结合,形成固状物,在食用时该物质会附在口腔黏

柿子为什么会发涩

回答柿子发涩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没熟,也可能是没有进行脱涩处理。柿子没有成熟或者是没有进行脱涩处理,其中会还有大量的鞣酸,这种物质很容易与蛋白质、果胶、纤维素相结合,形成固状物,在食用时该物质会附在口腔黏膜和舌头表面,从而造成酸涩的感觉。

一、柿子为什么会发涩

1、柿子为何为发涩

(1)可能是因为柿子没熟,没有成熟的柿子中存在大量的鞣酸,鞣酸很容易与蛋白质、果胶、纤维素结合,形成固状物,当吃到未成熟的柿子时,鞣酸就会附着在口腔黏膜和舌头表面,从而造成酸涩的感觉。

(2)还有可能是因为没有对柿子进行脱涩,一般清甜可口的柿子,都经过了脱涩的处理,其中鞣酸含量很低,而没有进行脱涩的柿子,其中会还有大量的鞣酸。

2、如何给柿子脱涩

(1)将刚摘好的柿子放入到密封袋中,然后再放两个熟了的苹果或熟透的香蕉等水果,将密封袋进行密封,成熟水果释放的乙烯可以催熟柿子,大约三天左右,柿子就会成熟脱涩。

(2)准备20ml的白酒,将柿子和白酒全部放入到密封袋中进行密封,再把密封袋放入到家中温度最高的地方,大约两天柿子就会变熟脱涩。

(3)将未熟的柿子放入米缸中,用大米埋过它,要放多日才能变软,如果不是太着急食用,可以使用此法脱涩。

二、柿子如何保鲜

1、低温保鲜

(1)将柿果置于(0±1)℃的环境中冷藏保存,冷藏前进行预冷处理,使果温由常温降到5℃,再逐渐降至0℃。针对柿果冷藏中易发生黑斑病、褐变,在冷藏后易出现冷害症状(水浸状、果皮灰暗、不能正常成熟),可在冷藏前对柿果真空渗透2500mg/kg的乙氧基喹或2000mg/kg的二苯胺,然后用薄膜包装好并置于0℃的环境中冷藏;也可用30或40g/m3的溴甲烷熏蒸2h或贮前47℃热处理3h。

(2)冻藏虽然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持柿果的营养风味,但解冻后的果实组织会损坏坍塌,汁液流出,且不便鲜食。

2、低温气调贮藏

(1)可分为自发气调贮藏(MAP)和可控气体条件贮藏(CA)这两种,采用MAP贮藏时,一般使用厚度为0.06-0.08mm的PE或PVC袋,贮藏前向袋(帐)内以50-100g/kg果实的比例装入消石灰,并且定期测定其内环境气体浓度,配合0℃冷藏,125天后商品率仍很高。

(2)对于CA贮藏,尽管不同品种的柿果对O2和CO2的具体浓度要求有些差异,但一般认为O2浓度为3%-5%,CO2浓度为6%-8%,可使柿果保脆、保硬、防褐变长达3-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