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大豆是我国重要的一种粮食作物,同时我国对于大豆的需求也是相当大的,每一年都要进口相当量的大豆,而大豆种植更是很多农户的
 
       大豆是我国重要的一种粮食作物,同时我国对于大豆的需求也是相当大的,每一年都要进口相当量的大豆,而大豆种植更是很多农户的主要方向。如果想要让大豆高产,种是重中之重的问题其次就是管理了,尤其是苗期的管理更是对产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苗期管理的目标就是苗匀、苗壮。

1、查苗补种在大豆出苗后应该立即查苗补种,在发现缺苗后要及时用同品种的种子浸种后补种,或者结合间苗带土移栽补苗。断垄30厘米以上应该补种或补栽,而缺垄30厘米以下的可在断垄两端留双株,不再补种。

2、间苗定苗当大豆子叶展开时开展间苗工作,定苗在首片复叶出现时进行,留苗密度以地力、品种而决定。点播的每穴留2株;条播行距40厘米的,计划密度2.5万株的每米留苗15株;1.5万株的每米留9株;3.5万株的每米留24株。

3、科学追肥大豆施肥不当会引起幼苗徒长、倒伏,造成后期产量减少,所以在苗期追肥原则是前期施磷钾肥,后期施适当氮肥。一般在定苗后每亩施入10公斤45%含量的复合肥,在结荚期每亩施入5公斤的尿素,在幼苗长势过旺是,首次追肥可少施或者免施。

4、病虫害防治春大豆结荚期处于高温多雨气候,极易发生大豆紫斑病、霜霉病,可用85%的乙霜灵或杜邦克露100克,加水50公斤喷洒叶面防治。而虫害主要有蚜虫、红蜘蛛、豆杆蝇等,可用40%的氧化乐果或辛硫磷50毫升,加水40公斤左右喷雾防治。

5、抗旱排涝大豆苗期要注意水分管理,缺水会严重影响到它的生长,甚至可能会缺水死株,但是苗期又是多雨的季节,极易积水成涝,所以在苗期也要防渍害,以免根系腐烂,造成大面积死株。

关于大豆的种植内容已经为大家整理出来了,大豆种植的时候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虽然相较于其他很多作物还是较为简单一些的,但是同样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