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板蓝根是一种常见中药材,别称菘蓝、山蓝、大蓝根等,为十字花科菘蓝属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分为北板蓝根和南板蓝根,北板蓝根来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根,南板蓝根为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

板蓝根种子价格

板蓝根是一种常见中药材,别称菘蓝、山蓝、大蓝根等,为十字花科菘蓝属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分为北板蓝根和南板蓝根,北板蓝根来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根,南板蓝根为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板蓝根种子价格及种植方法吧!

板蓝根种子价格

板蓝根种子多少钱一斤?

板蓝根种子的价格大约在20~30元左右一斤,但因种子品种、质量、产地及购买数量不同价格差异较大。板蓝根亩用种子量4~5斤,种植一般分春播和夏播,春播可收大青叶两次,南方即淮河以南地区亩产量是250千克、大青叶300千克,黄河以北地区亩产量280千克、大青叶220千克,东北、西北地区亩产量350千克、大青叶200千克。

板蓝根种子价格

板蓝根有哪些品种?

1、板蓝根:为植物菘蓝的干燥根,呈细长圆柱形,表面浅灰黄色,粗糙,有纵皱纹及横斑痕,并有支根痕,根头部略膨大,顶端有一凹窝,周边有暗绿色的叶柄残基,较粗的根并现密集的疣状突起及轮状排列的灰棕色的叶柄痕。质坚实而脆,断面皮部黄白色至浅棕色,木质部黄色。以根平直粗壮、坚实、粉性大者为佳。

2、马蓝根:为植物马蓝的干燥根茎及根,灰褐色,根茎圆柱形,上部带有短的地上茎,地上茎有对生分枝,根茎有膨大的节,节上分生稍粗的根茎及细长的须根。根细长而稍弯曲,表面有细皱纹。根茎及地上茎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略显纤维状,中央有大形的髓,根部质较柔韧。以条长、粗细均匀者为佳。

板蓝根种子价格

板蓝根的播种方法

1、土壤选择:板蓝根是深根植物,适宜温暖湿润的气候,抗旱耐寒,怕涝,水浸后容易烂根,一般的土壤都可以种植,但是最好选择土壤疏松、排水良好的地块种植。

2、整地施肥:板蓝根种植地结合深翻整地合理施肥,亩施农家肥3000~4000千克、二铵15千克、生物钾肥4千克,均匀地撒到地内并深翻30厘米以上,再做成1米宽的平畦。

3、播种时间:板蓝根在北方适宜春播且应适时迟播,如果播种时间过早,抽薹开花早,不仅造成减产而且板蓝根的品质也会下降,最适宜的时间是4月20日至30日。

4、播种方法:板蓝根播前种子用40~50℃温水浸泡4小时后捞出用草木灰拌匀,在畦面上开沟后将种子均匀的撒在沟中,覆土后略微镇压,适当浇水保湿,温度适宜7~10天即可出苗。

板蓝根种子价格

板蓝根的种植方法

1、间苗定苗:板蓝根出苗后当苗高7~8厘米时按株距6~10厘米定苗,去弱留壮,缺苗补齐。苗高10~12厘米时结合中耕除草,按照株距6~9厘米行距10~15厘米定苗。

2、中耕除草:板蓝根幼苗出土后浅耕,定苗后中耕。在杂草3~5叶时可以选择精禾草克类化学除草剂喷施除禾本科杂草,每亩用药40毫升,兑水50千克喷雾。

3、追肥浇水:板蓝根以收大青叶为主的每年追肥3次,第一次在定植后每亩施入10~15千克尿素,第2、3次是在收完大青叶以后。收板蓝根为主的要少施氮肥,适当配施磷钾肥和草木灰。

4、病虫防治

①霜霉病:霜霉病发病初期用70%代森锰锌500倍液喷雾防治,或用杀毒矾8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7~10天一次,连喷2~3次。

②叶枯病:叶枯病发病前期可用50%多菌灵10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7~10天一次,连喷2~3次,同时应多施磷钾肥。

③根腐病:根腐病发病初期可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或甲基托布菌1000倍液淋穴,并拔除残株。

④菜粉蝶:菜粉蝶主要危害叶片,5月份开始发生,尤以6月份危害严重,可以用菊酯类农药喷雾防治。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