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茯苓别称云苓、松苓、茯灵等,为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形状像甘薯,外皮黑褐色,里面白色或粉红色,其原生物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多寄生于马尾松或赤松的根部,产于云南、安徽、湖北、河南、四川等地

茯苓种子价格

茯苓别称云苓、松苓、茯灵等,为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形状像甘薯,外皮黑褐色,里面白色或粉红色,其原生物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多寄生于马尾松或赤松的根部,产于云南、安徽、湖北、河南、四川等地,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茯苓种子价格及种植方法吧!

茯苓种子价格

茯苓种子多少钱?

茯苓种子的价格大约在10~15元左右一包,但因种子的质量、规格、产地及购买数量等不同价格差异较大。茯苓为兼性寄生菌,常野生在海拔600~1000米山区的干燥、向阳山坡上的马尾松、黄山松、赤松、云南松、黑松等树种的根际。孢子22~28℃萌发,菌丝18~35℃生长,在25~30℃生长迅速,子实体18~26℃分化生长并能产生孢子,生产上可用椴木、树蔸及松针栽培,但目前仍以椴木栽培为主。

茯苓种子价格

茯苓的选地备料

1、栽培场地:茯苓栽培场地宜选海拔600~900米的山坡,坡高15~30度,要求背风向阳、土质偏沙、中性及微酸性、排水良好的地块。清除草根、树根、石块等杂物,然后顺坡挖窖,窖深60~80厘米,长和宽据木段多少及长短而定,一般长90厘米,窖间距为20~30厘米,四周开好排水沟。

2、栽培备料:备料于头年秋冬,砍伐马尾松,砍后剃枝并依松木大小将树皮相间纵削3~10条,削面宽3厘米,深入木质部0.5厘米,使松木易于干燥并流出松脂。削好的松木就地架起,使其充分干燥,当松木断口停止排脂、敲着有清脆响声时,再锯成65~80厘米长的木段,置通风透光处备用。约至6月份把木段排入窖内,每窖排三到段,粗细搭配,分层放置,准备接种。

茯苓种子价格

茯苓的接种方法

1、菌丝引:选晴天将窖内中、细木段的上端削尖,然后将栽培种瓶或袋倒插在尖端,接种后覆土3厘米。也可把栽培种集中接在木段上端锯口处,加盖1层木片及树叶,覆土。

2、肉引:根据木段粗细采取上二下三或上一下二分层放置,接种时用干净刀剖开冬种,将苓肉面紧贴木段,苓皮朝外,边接边剖,接种量另据地区、气候等条件而定。

3、木引:将选作种用的木段挖出锯成2节,接种时把木引和木段头对头接拢即可。接种季节随地区而异,气温高的地区4月上旬进行,气温低则可于5月上旬至6月接种。

茯苓种子价格

茯苓的田间管理

1、查窖补缺:茯苓接种后7~10天便可长出白色的茯苓菌丝,应检查各窖内的菌情以便及时补缺。

2、防治白蚁:茯苓接种7~10天后如发现白蚁应立即用杀白蚁药喷洒在白蚁身上或蚁路上防治。

3、培土排水:茯苓形成菌核(结苓)后,如发现茯苓露出地面应及时培土,多雨季节要注意排水。

4、适时采收:茯苓外呈黄褐色时即可进行采挖,如色黄白则表示未成熟,如发黑则表明已过熟。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