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苍术为我国传统大宗药材,以前主要来源于野生,但由于对苍术大规模掠夺式采挖,致使野生资源濒临枯竭,同时也没规模化人工种植,致使苍术市价呈走高之势,因此种植苍术是一个致富的不错致富项目,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

苍术

苍术为我国传统大宗药材,以前主要来源于野生,但由于对苍术大规模掠夺式采挖,致使野生资源濒临枯竭,同时也没规模化人工种植,致使苍术市价呈走高之势,因此种植苍术是一个致富的不错致富项目,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苍术种子价格及种植方法吧!

苍术

苍术种子多少钱一斤?

苍术种子的价格大约在200~250元左右一斤,但因种子的质量、品种、产地及市场等不同而有差异。苍术在我国各地药圃广有栽培,通常播种苍术3~4年收获,而移栽苍术2~3年收获,茅苍术多在秋季采挖,北苍术春、秋两季都可采挖,但以秋后至翌年初春苗末出土前采挖的质量好,野生茅苍术春、夏、秋季都可进行采挖,但以8月份采收的质量最好。

苍术

苍术的播种方法

1、苗床整理:苍术一般在4月初进行育苗,在选择好的地块上施化肥或农家肥,化肥以磷酸二铵为好,每亩四十斤即可,然后耙平耙细,打床,在打床前施杀虫药防止地下害虫危害幼苗。

2、播种覆草:苍术可条播或撒播,条播在畦面横向开沟,把种子均匀撒于沟中,撒播直接在畦面上均匀撒上种子,亩用种3~4公斤,播后盖草,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度,苗长出后去掉盖草。

3、适时定植:苍术苗高3厘米左右时进行间苗,10厘米左右即可定植,定植株行距15×30厘米左右,栽后覆土压紧并浇水,一般在阴雨天或午后定植易成活。

苍术

苍术的种植方法

1、整地施肥:苍术种植选择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疏松肥沃、阳光充足的壤土、沙质壤土或腐殖质壤土做床,亩施农家肥2000公斤,通常采用大垄高床技术。

2、中耕除草:苍术幼苗期应勤除草松土,定植后注意中耕除草,如天气干旱要适时灌水,也可以结合追肥一起进行。

3、合理追肥:苍术幼苗期每亩施腐熟清淡人、畜粪水2000千克,6~7月份追施腐熟人粪尿2500~3000千克加施过磷酸钙15千克,10月份在行间开沟追施腐熟厩肥或堆肥,施后浇水覆土。

4、灌水排水:苍术种植时若遇干旱要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雨季应注意及时排水防涝,以免烂根死苗、降低产量和品质。

5、摘蕾留种:苍术商品田于现蕾期及时摘除花蕾,使养分集中供地下根茎生长。留种田选择疏松肥沃的土地,健壮无病的种栽,适当进行疏花疏蕾,培育优良种子种苗。

6、采收加工:苍术播后3~4年或移栽后2~3年即可采收,春季或秋季10~11月地上茎叶干枯后,择晴天挖取根茎,将挖取的根茎抖去泥土,除去残茎晒干或烘干后,撞去须根即可。

7、病虫防治:北苍术易受蚜虫为害,应及时除去枯枝落叶,深埋或烧毁,发生期可用50%杀螟松1000~2000倍液或40%乐果乳油1500~2000倍液喷洒,每7天1次,连续进行,直至无虫害为止。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