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西洋参是药材中比价珍贵的一味药材,而且年份越高价格越贵,药用价值也会高,但目前市场上西洋参的年份普遍都不是很高,由于野生资源的匮乏,在家中种植的出纳量也不是很高而市场的需求却比较大,所以市场上供不应求

西洋参是药材中比价珍贵的一味药材,而且年份越高价格越贵,药用价值也会高,但目前市场上西洋参的年份普遍都不是很高,由于野生资源的匮乏,在家中种植的出纳量也不是很高而市场的需求却比较大,所以市场上供不应求,那么要想提高产量那么就需要预防生长锅中中会出现的一些病症,这样才能有高质量和高产量的西洋参产出。下面是亲农网给大家带来的关于西洋参的一些病虫害的防治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1

1、黑斑病

西洋参的黑斑病一般是表现在叶子和茎部,有时西洋参果实上也会出现,发病初期表现为叶面或者是茎部上出现一些零零散散的椭圆状的黑褐色斑点,如果没有进行防治它的颜色会慢慢的加深并且不断的扩散,最后会出现在西洋参的果实上,然后渗透到果实里面,到时这样的西洋参到时是没有任何价值的。一般引起此类疾病的原因雨水比较多,没有及时进行排水,防治的方法有最基本的种子处理,就是在种植的时候将西洋参的种子和对抗黑斑病的药剂进行拌种,这样可以增强西洋参的抵抗力,当病发时,我们需要用到波尔多液和百菌清交替喷洒。

2

2、疫病

西洋参发生疫病的情况一般出现在夏季的六七月份,这时的温度很高加加上降雨量也比较多,所以很容易引发疫病,疫病主要危害的是西洋参的根部,使得西洋参根部被腐坏,如果没有及时的防治,到时你挖出的西洋参就基本上没有一根是完好无损的,防治的方法就是在种植的时候要将周围都起好沟,这样方便排水。其次就是去年用来覆盖西洋参的草木不能进行二次使用,最后就是在种植的时候将穴中撒入生石灰。当病症发生可以使用代森锰锌来防治,效果还是很好的。

3

3、猝倒病

猝倒病的病症就是表现为西洋参苗出现倒伏,而且会慢慢扩散,出现成片的倒伏。严重影响西洋参的生长和产量,它的扩散能力与传染性都非常的强,所以我们在平常的额田间管理中就要非常的细心,需要调控好田间的温度和湿度,其次发现有一两株倒苗就要进行药剂治疗,使用的药剂是多菌灵或者是抗霉素。多菌灵多用来掩土和拌种,而抗霉素是用来喷洒,同时也还可以使用波多尔溶液,效果也差不多。

4

4、地老虎

地老虎是根茎类植物的天敌,它特别的喜欢咬是植物的根部和茎部,这样就会影响到植物的生长速度,扬中的时候是导致植物停止生长。所以我们一般也就是通过使用敌百虫进行防治,或者是购买一些防治地老虎的捕杀器具来进行捕杀。

5

5、蛴螬

蛴螬其实是西洋参甚至是包括所有参类最为不喜的一种害虫,西洋参主要的功效和有价值的部位就是根部,而蛴螬它就特别的喜欢吃根部的东西,如果在种植的过程中遇到蛴螬,那么严重的话基本上就看不到有什么西洋参产出了,所以为了避免自己的辛苦劳动付之一炬,那么在就要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必要的时候需要用敌百虫和辛硫磷乳油交替使用来进行灭虫。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