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伸筋草也叫狮子草、舒筋草或者是石松,它是石松科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多以野生的方式存在。常用于治疗关节疼痛以及跌打损伤和一些很常见的病痛,所以市场需求增多,这也就意味着前伸筋草资源的减少。那就需要人工

伸筋草也叫狮子草、舒筋草或者是石松,它是石松科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多以野生的方式存在。常用于治疗关节疼痛以及跌打损伤和一些很常见的病痛,所以市场需求增多,这也就意味着前伸筋草资源的减少。那就需要人工种植来保护野生资源,并且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那么大家知道它要如何种植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阅读下文的精彩内容吧。

1

1、种植地翻整

野生的伸筋草一般生长在山坡或者是山林之间,或者是附生在悬崖绝壁以及有苔藓的地区。那么从这也就可以看出,伸筋草它对种植地的环境要求是比较潮湿的,其次就是光照强度不大。那么人工种植伸筋草最好是选在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保水性好的粘性土壤中种植。在整地的时候我们只需要稍微翻整即可,并且施入适当的肥料,最好是使用有机肥,最后就可以准备种植了。

2

2、科学种植

伸筋草它的生命力是十分顽强的,在进行人工种植的时候,我们最常采用的就是分株繁殖的方式,这样伸筋草的繁殖速度以及产量和质量都是极高的。还有就是在栽种的时候,我们需要先将土壤浇透,然后在进行栽种。由于伸筋草的生长速度较快,所以我们在种植的时候需要控制好栽种的,密度,行间距一般是五十厘米厘米,株间距为三十五厘米。

3

3、大田管理

在伸筋草栽种之后,我们要注意田间的水分管理。伸筋草的生长对水分的需求量比较大,在正常的情况下,土壤的湿度最好是保持在百分之六十五到百分之七十五左右,也就是说一般每隔一周左右需要浇一次水。其次就是我们还需要注意排水,尤其是遇到连续降雨天气,如果水分过多,也会影响伸筋草的正常生长。还有就是在种植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注意除草,一般在伸筋草生长的地方杂草也较多,这样养分的损耗比较大。最后就是合理的进行追肥,可以使用氮肥促进伸筋草的生长速度,提高它的产量。

4

4、采收与炮制

伸筋草一般都是以全草入药,而根据伸筋草的生长速度,我们一年至少可以采收两次。伸筋草生长到三十到一百二十厘米左右的时候均可以采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合理的采收即可。采收之后我们需要进行炮制,这样才能进行出售。一般就是去除伸筋草的杂质,然后洗干净、切成小段,最后晒干,或通过其它的方式让它干燥即可。

5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伸筋草基本上还是野生的,人工种植的伸筋草还非常的少,所以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以上就是今天小编要给大家推荐的全部内容啦,如果还有其他的问题,记得给我们留言咨询哦。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