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菊花为菊科植物,以头状花序入药,为大宗常用中药, 有疏风散热、清肝明目的功效,主治外感风热、头晕头痛等症。经常饮用菊花茶有避暑除烦,情心明目之功用。菊花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其中著名的有安徽的毫菊,浙江的

菊花栽培技术

菊花为菊科植物,以头状花序入药,为大宗常用中药, 有疏风散热、清肝明目的功效,主治外感风热、头晕头痛等症。经常饮用菊花茶有避暑除烦,情心明目之功用。菊花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其中著名的有安徽的毫菊,浙江的杭白菊,河南的怀菊花,河北的祁菊花为我国重要的出口中药材,远销港澳台地区。 菊花喜温暖气候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能耐寒,怕水涝, 但苗期、花期不能缺水,菊花属短日照植物,对日照长短反应很敏感,每天不超过10小时的光照,才能现蕾开花。

菊花栽培技术

种植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种植菊花的土地对土壤要求不严,但直选择排水良好,肥沃、疏松,含腐殖质丰富的土中生长为好。粘地和低 洼地不宜种植,盐碱地不宜种植,忌连作。

2、繁殖方法:有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

①分株繁殖:在11月收摘菊花后,将菊花茎齐地面割除,选择生长健壮、无病害植株,将其根全部挖出,重新栽植在一块肥沃的地块上,施一层土杂肥,保暖越冬。翌年3 -4月扒开粪土,浇水,4—5月份菊花幼苗长至15厘米高时,将全株挖出,分成数株,立即栽植于大田,栽时株行距为40厘米,挖穴,每穴栽苗1-2株,栽后盖上压实,浇定根水,一般一亩老苗可栽15亩左右的生产田。

②扦插繁殖:4—5月份或6-8月份,选择粗壮、无病害的新技作插条。取其中段,剪成10-15厘米的小段, 用植物激素处理插条,然后将插条插入苗床,行距20-25 厘米,株距6-7厘米、压实浇水,约20天左右即可发根,每隔一个月后追施一次人畜粪水,苗高20厘米时可出圃移栽。   

③移栽:分株苗于4—5月、扦插苗于5-6月移栽。选阴天或雨后或晴天的傍晚进行,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珠距各40厘米挖穴,穴深6厘米,然后,带上挖取幼苗,扦插苗每穴栽1株,分株苗每穴栽1—2株。栽后覆土压紧,浇定根水。

菊花栽培技术

种植田间管理

l、中耕除草:菊苗移栽成活后,到现蕾前要进行4- 5次除草。每次除草宜浅不直深,同时要进行培土,防止菊 苗倒伏。

2、追肥:菊花喜肥,除施足基肥外,生长期还应进行 5次追肥。第一次在移栽返青后,施10-15千克尿素催苗。第二次在植株分校时,每亩可施饼肥、人粪尿,第3次施肥在现蕾期。

3、摘蕾:菊花分枝后,在小满前后,当苗高25厘米时,进行第一次摘心,选晴天摘去顶心1—2厘米,以后每隔半个月摘心一次,在大暑后停止,否则分枝过多,营养不良,花头变得细小,反而影响菊花的产量和质量。

4、病虫害防治:菊花常见的病害有根腐病、霜霉病、 褐斑病等。在多雨季节,菊花易发生全株叶片枯萎,拔起一 看,根系霉烂,并有根际线虫,严重影响菊花的生长。防治方法是移栽前用呋喃丹处理菊苗和栽种穴,可避免烂;另外,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雨季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其他 病虫害可按常规方法处理。

菊花栽培技术

采收加工

一般于霜降至立冬来收。以花心散开2/3时为来收适期。来收菊花要选择晴天,采收后要及时加工,防止腐烂、 变色。各产区都有传统的加工方法。毫菊的加工方法如下: 在花盛开齐放,花瓣普遍洁白时,连茎秆割下,扎成小捆, 倒挂于通风干燥处晾干,不能曝晒,否则香气差。晾至八成干时,即可将花摘下,置熏房内用硫黄熏白,熏后再薄摊晒 1天即干燥。然后装箱。贡菊的加工方法是:直烘房内供炼干燥,以无烟的木炭作燃料,供房温度控制在40-50℃之间,将菊花摊于竹帘上,当花色供至象牙白时,从供房内取出,再置通风干燥处前至全干。菊花的亩产是一般在100 千克左右,以朵大,花洁白或鲜黄,花瓣肥厚或瓣多而紧密,气清香者为佳品。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