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现在已经进入夏天了,每当夏天到了蚊子也就出来了,灭蚊是夏季的重要事件之一,不少人会选择在家里布置一些有驱蚊效果的植物,驱蚊草就是常见的品种之一,目前市面上驱蚊草有的卖,但驱蚊草怎么养?这就是个问题了,

驱蚊草的养殖方法

现在已经进入夏天了,每当夏天到了蚊子也就出来了,灭蚊是夏季的重要事件之一,不少人会选择在家里布置一些有驱蚊效果的植物,驱蚊草就是常见的品种之一,目前市面上驱蚊草有的卖,但驱蚊草怎么养?这就是个问题了,小编整理了一些关于驱蚊草养殖的资料,我们了解下:

驱蚊草的养殖方法

驱蚊草的基本信息介绍

驱蚊草也叫驱蚊香草、转基因香叶天竺葵,主要是指转基因的香叶天竺葵,采用转基因技术,将具有驱蚊基因—香茅醛基因结构植入“香草”利用其自身独有的释放系统作为载体将香茅醛物质释放于空气中同时植入含有清新气味和净化空气作用的DNA基因结构形成“天然蒸发器”而芳香四溢达到驱蚊效果。

香叶天竺葵属多年生草本或灌木状,高可达1米。茎直立,高80—90厘米,灰绿色,基部木质化,上部肉质,密被具光泽的柔毛,有香味,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叶有长柄,宽心状卵圆形,5-7掌裂,裂片再裂,小裂片边缘有锯齿;花小,密生小伞形花序,与叶对生,全株可蒸芳香油,常作芳香植物栽培。因其有香气,常盆栽观赏。原产南非。

实际上并没有驱蚊草这种植物,其只是一个商业用名,之所以叫“驱蚊草”是商家为了好卖的缘故。

各品种香叶天竺葵本身并不具有驱蚊效果,仅人工转基因的香叶天竺葵有此作用。

驱蚊草的养殖方法

驱蚊草的繁殖方法

驱蚊草通常播种、扦插繁殖,在春、秋季扦插容易成活。3月上旬将种子播入洁净的细沙土中,深3厘米。插后过4小时再浇透水,以后保持盆土滋润,不可过干或过湿。早春放室内温暖明亮处。室温20℃左右,约1个月即可发芽、发根。随后分栽,用普通培养土上小鹏养苗,待苗长壮自盆底孔冒出白根,用加肥培养土下垫一些碎蹄片作基肥,换到菊花桶盆定植。

驱蚊草的养殖方法

驱蚊草的养殖方法

1、土壤:驱蚊草喜中性偏酸性土壤,一般15-20天施肥一次。株高在30公分,40片叶时驱蚊效果最好,黄叶应随时去掉。幼苗期生长极快,所以在幼苗期换盆较勤,6个月内使用泥炭土6份,蛭石1.5份,珍珠岩1.5份,煤炭灰1份的专用自配营养土,PH值微酸偏中性,也可从花卉市场购买配好的商品(PH值5.5-7)观叶基质土。六个月以后植株适应性极强,可随意用土。二年生植株主干木质化,可进行修剪和根据个人爱好随意人土造型。

2、温度:驱蚊草最适宜生长温度10-25℃,在0℃以上可安全越冬,15℃以上即能正常散发柠檬香味。温度越高散发香味越浓。适量向植株叶片喷水雾,可使香茅醛物质源源不断释放,从而使驱蚊效果更佳。

3、光照:驱蚊草喜阴,生长时不耐强光照,尤其在夏季要加强遮阴,可以种植在树下或遮阴处。家庭盆栽一般放在室内萌养。

4、水肥:每次换盆后应浇一次水,缓苗10天后开始施肥,春秋是植株生长旺盛期。采用20-10-20和14-0-14水溶性复合肥200ppm液每15天交潜施用。浇水要讲研究间干间湿的原则,夏季高温应少浇水,不施肥,有利于根系发达,提高抗病性。家庭栽培也可以少量施用饼肥和淘米水等。

5、虫病害:管理不当引起的病害根腐烂或茎叶腐烂现象,随之叶皱缩,出现黑斑,而后整株萎缩。这是由于湿度太大,温度过高,同时通风不良或苗密度过大引起。可喷洒白菌清或多菌灵等杀菌剂(800至1000倍液)。但不可频繁喷洒。

驱蚊草的养殖方法

驱蚊草的养殖注意事项

短期内突然掉叶,常常是由于温度变化幅度太大或光照不足。叶片变黄,不久脱落,大多数是光线不够浇水过多所致。冬季温度过低也会有这种现象。叶子干尖或叶片边缘枯焦,有时是光照过强或空气干燥的缘故,有时是因施肥过量或盆土干燥引起的。枝叶徒长,主要是光照不够,施氮肥过多,灌水不当,应转移到有光线处,修剪枝形。叶子上出现像水渍一样的黄色斑或棕色斑,可能是浇水过猛,泥点飞溅到叶子上再暴晒的后果。

驱蚊草怎么养? 小编已经在文内给大家进行了驱蚊草的养殖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的介绍,希望能帮到大家,更多相关信息请继续关注其他花卉的信息。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