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香水百合怎么养呢?香水百合一直被认为是百合中的女王,花瓣没有任何斑点杂质,非常好看,而且香水百合有的淡淡的清香,用在家居环境布置中很合适,下面小编来和大家香水百合到底怎么养吧!香水百合的基本信息香水百

香水百合怎么养

香水百合怎么养呢?香水百合一直被认为是百合中的女王,花瓣没有任何斑点杂质,非常好看,而且香水百合有的淡淡的清香,用在家居环境布置中很合适,下面小编来和大家香水百合到底怎么养吧!

香水百合怎么养

香水百合的基本信息

香水百合是百合中的一种,别名卡萨布兰卡,天上百合,原产地为喜马拉雅山区、澳洲。香水百合是百合中的女王,花瓣没有杂质斑点,开放姿态非常有气势,香水百合的花语为“伟大纯洁的爱”。

香水百合怎么养

香水百合怎么养?

1、土壤:香水百合喜肥沃、腐殖质多深厚土壤,最忌硬粘土;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为好,土壤pH值为5.5~6.5。

2、浇水:浇水只需保持盆土潮润,盆土不宜过湿,否则鳞茎易腐烂。

3、光照:盆栽百合在不同生长期对光照强度有不同的要求,在现蕾期需进行遮光处理,如叶片温度过高时也应适当遮阳,在其他生长时期,需加强光照,尤其是在花朵发育期。

4、温度: 香水百合生长、开花温度为16~24℃,低于5℃或高于30℃生长几乎停止,10℃以上植株才正常生长,超过25℃时生长又停滞,如果冬季夜间温度低于5℃持续5~7天,花芽分化、花蕾发育会受到严重影响,推迟开花甚至盲花、花裂。

5、施肥:百合对氮、钾肥需要较大,生长期应每隔10~15天施一次,而对磷肥要限制供给,因为磷肥偏多会引起叶子枯黄。(花期可增施1~2天磷肥)

6、病虫害

①灰霉病:用克菌丹、托布津、代森锌500倍液来进行防治。

②立枯病:栽火爆农资招商网种前用福美森500倍液或40%甲醛50倍液浸泡15分钟。

③根腐病:需要拔除病株,然后在用敌克松土壤消毒。

④害虫:蚜虫、螨类、蛴螬和地老虎之类的话,用氧化乐果、三氯杀螨醇和毒饵防治。

7、修剪:为使鳞茎充实,开完花后的百合可以齐根剪断,以减少养分消耗,因为开花已经耗费了球很多的养分,如果想继续留着种球,就要继续施肥,补充球的养分,一个月后,可以把球挖出来,剪断须根,放冰箱冷藏一段时间,打破休眠,以后再种,但花的品质会下降。

香水百合怎么养

香水百合的养殖注意事项

1、花期调控: 要想香水百合在11月翌年2月上旬开花。用种球先在13℃处理2周(14天),再在3℃下处理4——5周(28——36天),这样可在11——12月开花。如要求1——2月开花,可先在13℃处理2周,以8℃处理4——5周(28——36天),这时定植后夜间温度较低,应加温保持15℃左右即可。

2、消蕾处理:百合在促成栽培中,当花芽长到1——2厘米时,如光照不足,容易发生消蕾现象。消蕾常发生在10月底至翌年3月中旬,可通过人工照明补光,方法是每8——10平方米悬挂一盏40瓦高压钠灯,或普通防水白炽灯,补光始期由花芽0.5——1厘米前开始加光一直持续到采收为止。温度16℃条件下,大约维持6周光照,每天从夜间8时至翌晨4时,对防止消蕾、提早开花和提高切花品质效果甚佳。

3、株植偏长:香水百合在生长期每周还要转动花盆一次。不然植株容易偏长,影响美观。

香水百合怎么养

香水百合的繁殖方法

香水百合的繁殖方法有许多种,下面介绍最主要的几种。

1、鳞茎繁殖:鳞茎数量较少,因此不能成为主要繁殖方法,但是却可以利用。

2、珠芽繁殖:类似小鳞茎的紫黑色珠芽可以拿来繁殖。

3、种子繁殖:百合种子分为快发型和慢发型。慢发型种子发芽要经过:贮藏——生根——长小鳞茎——开花等过程,快发型则相对来说过程缩短。

4、扦插繁殖:百合临近地面的茎叶可以在水中或湿润的土壤中再度生长。

香水百合怎么养?通过上面对香水百合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香水百合的繁殖方法等方面的介绍,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体会,如果大家也喜欢香水百合,并希望养殖出一盆漂亮好看的香水百合来美化家居,那就赶紧试试吧。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