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蜡梅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绽蕾,斗寒傲霜,表现了中华民族在强暴面前永不屈服的性格,给人以精神的启迪和美的享受。腊梅的这一气节也使得它受到很多养花爱好者的青睐。腊梅盆景具有极高的艺术和观赏价值,本文为您详细介

腊梅盆景

蜡梅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绽蕾,斗寒傲霜,表现了中华民族在强暴面前永不屈服的性格,给人以精神的启迪和美的享受。腊梅的这一气节也使得它受到很多养花爱好者的青睐。腊梅盆景具有极高的艺术和观赏价值,本文为您详细介绍腊梅盆景的制作过程。

腊梅盆景

取材与培育

采用山地野生蜡梅老根桩下地培育,制成蜡梅古桩,较为普遍,收效亦快。方法是:选取多年砍伐萌生的老树桩,掘回后,注意保护根系,修剪枝条。选择光照适中,土壤疏松,排水良好的地方进行“养胚”,成活后移至盆内培育。如是狗蝇梅老桩,则可选素心蜡梅进行嫁接,成活后即可按需加工造型。

腊梅盆景的制作方法

上盆过程

1、选盆:蜡梅宜用紫砂陶盆,也可用釉陶盆。一般实生苗蜡梅多用圆盆、方盆、六角盆等,蜡梅老桩可用中深的马糟盆或海棠盆,悬崖式多选用千筒盆。色泽以深紫色或赭红色较好,以映衬蜡黄色花朵,增加其观赏效果。

2、用土:蜡梅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排水良好的的沙质壤土为好。盆栽常用腐熟的田园土或腐叶土掺拌20~30%砻糠灰作培养土。

3、栽种:移栽蜡梅多在花早春进行,以3月上旬花茎新芽萌发前后为宜。一般宜斜栽,便于造型时取势。栽前可进行一次整形修剪。上盆时盆底可施足基肥。

腊梅盆景的制作方法

整姿造型

蜡梅的造型整姿以修剪和摘芽为主,攀扎为辅。河南鄢陵县西姚家村素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称。其传统造型艺术有“屏扇梅”、“疙瘩梅”、“悬枝梅”等,尤以屏扇梅最受欢迎,其造型过程:时间宜在3~4月期间,用“滚刀法”和“龙刀法”使主枝扭曲螺旋上升,在芽刚萌动时于待弯处斜切一刀,刀口斜入,深度达枝干直径2B3。小心弯折,使裂开的木质部上段支在下段上,用立杆扶住新做弯的主干,用绳缚好。再把各枝条顶梢全部造成向下。切口在1个月内要涂泥,并保持不掉,随掉随补。基本骨架形成以后要注意修剪,及时摘心,以维持屏扇造型。

蜡梅与梅花虽不属同科,但花期相近,花朵、香气亦相似。蜡梅色娇香郁,不减红梅,故可借鉴梅花的造型原则:“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梅贵稀不贵繁,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合不贵开”等。故主干宜斜横,枝叶宜疏展,桩老显遒劲。传统造型除河南鄢陵的“屏扇式”、“疙瘩式”、“悬枝式”外,还有“顺风式”、“垂枝式”、“游龙式”等,现在造型,树形大都以斜干式、自然式为主。

好了,以上就是腊梅盆景制作的全过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制作一盆腊梅盆景哦。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