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捕蝇草是原产于北美洲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一种非常有趣的食虫植物,茎很短,在叶的顶端长有一个酷似贝壳的捕虫夹,且能分泌蜜汁,当有小虫闯入时,能以极快的速度将其夹住,并消化吸

捕蝇草怎么养

捕蝇草是原产于北美洲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一种非常有趣的食虫植物,茎很短,在叶的顶端长有一个酷似“贝壳”的捕虫夹,且能分泌蜜汁,当有小虫闯入时,能以极快的速度将其夹住,并消化吸收,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捕蝇草怎么养最好吧!

捕蝇草怎么养

捕蝇草的生长习性

捕蝇草喜阴凉、湿润的环境,在生长季节需充足的光照,生长适宜温度为15~20℃,在室内应放在光线明亮的地方。夏季温度高,阳光直射生长不良,应进行遮荫,特别是南方热带、亚热带地区,要防止温度过高,以免影响生长。冬季在北方地区,要入温室和有供热条件家庭的室内,放在阳光能照射的地方,温度保持10℃以上,最低不能低于7℃,以免受到冻害,引起落叶。

捕蝇草怎么养

捕蝇草的无性繁殖

1、叶插法:把捕蝇草的整片叶子从母株上剥下,斜插或平放于水苔等洁净的基质上,保持高湿度和明亮的光线,约2个月左右可长芽。

2、分株法:捕蝇草会经常长侧芽,当长到足够大时,分株的鳞茎会从母株上自然分离,此时可挖取单独栽培或在换盆的时候分开种植。

3、花芽法:捕蝇草的花芽有时候会变成一棵植株,已经知道这种现象是因为温差而引起的,假如日夜温差很大,便会诱使捕蝇草的花芽转变成为新的植株,此时可以将这棵小植株剪下来种到土中,便又是一株新的捕蝇草了。

捕蝇草怎么养

捕蝇草的种子繁殖

1、花盆:将花盆填满基质后放在剩有纯净水的玻璃缸或水盆中,使基质吸水至表面湿润,再用喷瓶将表面喷湿(雾状喷射)。

2、播种:小心打开种子包装,将种子均匀的撒在基质表面,盖上0.3厘米的培养土。

3、喷水:用喷瓶将表面喷湿(雾状喷射),小心喷射,以免种子被冲走。

4、培育:将播好种子的花盆连同玻璃缸或水盆一齐放在向阳的窗台内侧,如果是水盆,应加顶端开口塑料罩保湿。注意及时补水,一般10天左右发芽(20度)。

5、成苗:待幼苗长出2~3片真叶时可移植。移植用水苔包住植株基部(不过高,以包住根部为宜),并有一定的紧实度(用手指捏,能下陷后又能弹起恢复),移植好后,用清水浇透定根水。

捕蝇草怎么养

捕蝇草的养殖方法

1、基质:种植捕蝇草需使用保水性好、酸性甚至是强酸性的基质,PH值在3~5之间。可使用纯水苔或者2份泥炭加1份珍珠岩或粗沙的混合基质,盆浸法种植可使用1份泥炭,1份珍珠岩或粗沙混合。种植时应把白色的鳞茎部分全部埋入基质中,如叶片向下弯曲不好操作,可在茎部包裹水苔方便植入或将叶片上扶后植入。基质可根据实际使用情况一般一两年换一次,初春生长前换盆最佳,换盆时应把枯叶清理干净,如有分株应分开种植以利于生长。捕蝇草鳞茎匍匐生长,一段时间后植株会发生位移,以利于获得更多养份,换盆时应重新种在盆中央或在生长点方向留出更多距离。 

2、水份:捕蝇草对盐份比较敏感,水中矿物质浓度过高会使植株衰落直至死亡,表现为植物停长或者变小,未老化的夹子、叶子边缘、顶芽开始枯萎。所以必须使用矿物质含量低的水。捕蝇草喜湿不耐干,生长季节需保持基质较高湿度但不能积水,除日常浇水之外也可使用低水位盆浸法种植,基质绝对不能干透,干透后植株萎缩,会造成严重损伤甚至死亡。休眠期基质需保持潮而不湿的状态,过湿植株容易腐烂。 

3、湿度:捕蝇草的空气湿度应保持在50%以上,一般种植的环境都可以满足,无需特别加湿,只要盆土潮湿即可。但新种的捕蝇草一定要保持高湿度以免脱水萎缩,等根部长好植株开始正常生长后再逐步降低空气湿度。

4、温度:生长适宜温度20~30度,可在-7~38度下存活。夏季高温(最高温度超过35度)容易烂茎,环境良好的通风、根部降温、良好的光照、较大的日夜温差都有助于减少病害的发生。冬季气温在10度以下时会休眠,休眠时大部分叶片会枯萎,只剩下中心很小的休眠叶,如温度进一步降低到0度左右,这时叶片、根可能会全部枯萎,只剩下地下的鳞茎过冬。休眠鳞茎比较抗冻,短时间可抵御~7度的低温。

5、光照:捕蝇草是喜光植物,可接受全日照,适宜的光照能使植株强壮,夹子更大,颜色鲜艳。但夏季为避免高温,可适当遮阴,可用50%左右遮光率的遮阳网遮阴或放在中午前后晒不到太阳的明亮处。光照不足会使植株弱小,生长缓慢,叶片暗绿薄嫩,夹子小,原本正常情况夹子或叶柄是红色的变为绿色(此种情况不宜立即提供强光照,以免因不适应强光造成晒伤,应逐步加强光照)。

6、养份:在生长季节,可使用通用复合肥等稀释五千倍喷施叶面,每月1~2次。施肥宁可薄肥勤施,切勿浓度过高,以免造成肥伤甚至肥死的严重后果,没有经验请勿随意施肥。也可采用喂食的方法,投喂昆虫或新鲜瘦肉,且大小要合适,以夹子的1/3大小为宜,使夹子能够完全包住食物,投喂夹子的数量不能超过夹子总数的1/3。但即使不施肥,也不喂食,捕蝇草也不会“饿死”,基质当中也有必要的养份,植物也必须通过光合作用获得生长,喂食也不能取代光合作用,仍需保持良好的光照。 

7、病虫害:夏季闷热潮湿,容易发生叶斑病、茎腐病,可喷洒广谱杀菌剂防治。环境良好的通风、根部降温、良好的光照、较大的日夜温差都有助于减少病害的发生。如发现茎部已有部分腐烂,应立即把腐烂部分彻底清除,然后放入杀菌剂浸泡5分钟,再植入消毒过的洁净基质。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