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水生花卉是园林、庭院水景园林观赏植物的重要组成部分,泛指生长于水中或沼泽地的观赏植物,与其他花卉明显不同的习性是对水分的要求和依赖远远大于其他各类,因此也构成了其独特的习性,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水生

水生花卉的栽培技术

水生花卉是园林、庭院水景园林观赏植物的重要组成部分,泛指生长于水中或沼泽地的观赏植物,与其他花卉明显不同的习性是对水分的要求和依赖远远大于其他各类,因此也构成了其独特的习性,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水生花卉的栽培技术吧!

水生花卉的栽培技术

水生花卉的栽培价值

水生花卉是布置水景园的重要材料,一湖一塘可采用多种,也可仅取一种,与亭、榭、堂、馆等园林建筑物构成具有独特情趣的景区、景点。大湖可种苦菜等沉水种类,湖边、沼泽地可栽沼生植物,中、小型池塘宜栽中、小体形品种的莲或睡莲、水葫芦等。凡堆山叠石的池塘,宜在塘角池畔配植香蒲、菖蒲,而假山、瀑布的岩缝或溪边石隙间则宜栽种水生鸢尾、灯心草等。但布置水景用的水生花卉数量不宜过多,要求疏密有致,水秀花繁,勿使植物全部复盖水面。

水生花卉的栽培技术

水生花卉的常见种类

1、挺水植物:荷花、碗莲、芦苇、香蒲、茭白、水葱、芦竹、水竹、菖蒲、蒲苇、黑三菱等。

2、浮水植物:睡莲、凤眼莲、浮萍、萍蓬草、荇菜、慈姑、菱角、芡实、小浮莲等,主要是莲科植物。

3、沉水植物:苦藻、黑藻、金鱼藻、狐尾藻、灯笼藻、眼子菜、刺藻、狸藻等,主要是水草类。

4、挺水草本:美人蕉、梭鱼草、千屈菜、再力花、水生鸢尾、红蓼、狼尾草、蒲草、泽泻等适于水边生长的植物。

水生花卉的栽培技术

水生花卉的繁殖技术

1、播种繁殖:水生花卉播种方法是将种子播于有培养土的盆中,盖以沙或土,然后将盆浸入水中,浸入水的过程应逐步进行,由浅到深。种子的发芽速度因种而异,耐寒性种类发芽较慢,需3个月到1年,不耐寒种类发芽较快,播后10天左右即可发芽。播种可在室内或室外进行,室内条件易控制,室外水温难以控制,往往影响其发芽率。

2、分株繁殖:水生花卉大多植株成丛或具有地下根茎,可直接分株或将根茎切成数段进行栽植,分根茎时注意每段必须带顶芽及尾根,否则难以成株。分栽时期一般在春秋季节,有些不耐寒者可在春末夏初进行。

水生花卉的栽培技术

水生花卉的栽培技术

1、日照:大多数水生植物都需要充足的日照,尤其是生长期(即每年四至十月之间),如阳光照射不足,会发生徒长、叶小而薄、不开花等现象。

2、用土:除了漂浮植物不须底土外,栽植其它种类的水生植物,须用田土、池塘烂泥等有机黏质土做为底土,在表层铺盖直径一至二公分的粗砂,可防止灌水或震动造成水混浊现象。

3、施肥:以油粕、骨粉的玉肥作为基肥,约放四、五个玉肥于容器角落即可,水边植物不须基肥。追肥则以化学肥料代替有机肥,以避免污染水质,用量较一般植物稀薄十倍。

4、水位:水生植物依生长习性不同,对水深的要求也不同。漂浮植物最简单,仅须足够的水深使其漂浮。沉水植物则水高必须超过植株,使茎叶自然伸展。水边植物则保持土壤湿润、稍呈积水状态。挺水植物因茎叶会挺出水面,须保持五十公分至一公尺左右的水深。浮水植物较麻烦,水位高低须依茎梗长短调整,使叶浮于水面呈自然状态为佳。

5、疏除:若同一水池中混合栽植各类水生植物,必须定时疏除繁殖快速的种类,以免覆满水面,影响睡莲或其它沉水植物的生长。浮水植物过大时,叶面互相遮盖时,也必须进行分株。

6、换水:为避免蚊虫孳生或水质恶化,当用水发生混浊时,即必须换水,夏季则须增加换水次数。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