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蝴蝶兰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植物,它属于兰花的一种,说它特殊是特殊在哪里呢?是因为它是只有一根主干茎的植物,它的外表非常美丽,是一种观赏性非常高的植物,一般在花店里都有蝴蝶兰卖,很适宜栽培在家里面,同时也有

蝴蝶兰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植物,它属于兰花的一种,说它特殊是特殊在哪里呢?是因为它是只有一根主干茎的植物,它的外表非常美丽,是一种观赏性非常高的植物,一般在花店里都有蝴蝶兰卖,很适宜栽培在家里面,同时也有很多栽培的小伙伴遇到蝴蝶兰被病虫害侵蚀后不知所措,那么下面帅帅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蝴蝶兰的常见病害和防治方法吧!

蝴蝶兰

一、炭疽病

1、病因

炭疽病是一种由于植物的生长环境不通风而导致的植物型疾病。

2、病状

炭疽病主要攻击蝴蝶兰的叶片,发病初期时叶片会滋生出一些黄斑,一开始会比较小,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的变大发展成圆形,后期病斑就会成片的发展,最后变成黑色的斑点。

3、防治

从病因我们可以了解到其主要是因为蝴蝶兰的生长环境不透风而导致的,所以要从病因下手,首先将蝴蝶兰放到凉爽阴凉的地方下生长,然后对其多施一些适量的锌肥,锌元素能够使叶片的抵抗力变得更好,还可以喷洒一些波尔多液加上百菌清溶液,每隔一个星期喷洒一次即可达到效果,如果已经患病了的话就要喷洒炭疽净,也是每次喷两回,每隔一个星期一次。

蝴蝶兰

二、灰霉病

1、病因

灰霉病是一种由于温度过低而且环境的湿度非常高,周围非常潮湿而引发的植物型疾病。

2、病症

灰霉病主要危害的部位是花朵,一开始发病的时候会有一些水渍状的斑点在花朵上的各个部位出现,然后就会慢慢地变成很大一块斑块,如果严重的话会让害死整朵蝴蝶兰的花,所以很大程度的降低了蝴蝶兰的观赏价值。

3、防治

首先我们根据病因做出调整,要保持我们蝴蝶兰的生长环境干燥,控制其到最适合的温度生长,然后将已经发病的花朵都减掉,防治其危害到其他的健康花朵,避免传染,然后喷洒代森锌可湿性粉剂,多克菌溶液,每天都喷施一次,大概喷2-3次即可。

蝴蝶兰

三、软腐病

1、病因

大多数是因为高温高湿的生长环境导致的,长时间处于这种环境。

2、病状

软腐病主要危害叶片,病初时叶片上会有一些透明状和水浸状的斑点出现,到了发病后期这些病斑会使叶子腐烂,然后死掉,并且有一股恶臭味儿,甚至危及到植株上。

3、防治

首先控制生长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在最适的范围内,水分可以不用那么频繁的浇,而且发现病斑就要将其叶片给减掉,防止传染,另外再给叶子喷施农用链霉素和多抗霉素以及退菌特可湿性粉剂,隔十天喷一次,喷上3次即可。

蝴蝶兰

以上就是蝴蝶兰的常见病虫害及防治方法了,大家有没有学会呢?如果患上了以上几种疾病可以首先切断病源,病的严重的直接减掉,然后控制环境的因素,将其喷药即可。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