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耧斗菜别称猫爪花,为毛茛科耧斗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欧洲和北美,花姿娇小玲珑,花色明快,适应性强,适宜成片植于草坪上、密林下,也宜洼地、溪边等潮湿处作地被覆盖,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

耧斗菜的种植方法

耧斗菜别称猫爪花,为毛茛科耧斗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欧洲和北美,花姿娇小玲珑,花色明快,适应性强,适宜成片植于草坪上、密林下,也宜洼地、溪边等潮湿处作地被覆盖,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耧斗菜的种植方法吧!

耧斗菜的种植方法

耧斗菜的生长习性

耧斗菜根肥大,圆柱形,粗达1.5厘米,简单或有少数分枝,外皮黑褐色。根出叶,叶表面有光泽,背面有茸毛,在6、7月间开花,通常深蓝紫色或白色,常生于海拔200~2300米的山地路旁、河边或潮湿草地。性喜凉爽气候,忌夏季高温曝晒,性强健而耐寒,喜富含腐殖质、湿润而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

耧斗菜的种植方法

耧斗菜的繁殖方法

1、播种:耧斗菜播种最好于种子成熟后立即盆播,为了调整耧斗菜的休眠期,种子采收后立即播种。施足底肥,耙细整平,做好苗床,浇足底水,把种子均匀播在苗床上面,用三合土覆盖以不见种子为度。保持畦面湿润,湿度过大会引起烂种,140天出苗。

2、分株:耧斗菜分株在8~9月进行,先将植株上部的枝叶剪去,保留生长点较低矮的萌芽,然后将植株挖起,抖落土壤,按主根自然分开种植即可。如主根衰老即应剔除,务使萌芽基部带有部分根颈,然后扦插在沙床上,待生根后另行种植,扦插苗第二年就能开花。

耧斗菜的种植方法

耧斗菜的种植方法

1、上盆:耧斗菜萌芽后5至6周,可用3至4厘米口径的穴盘进行移植,再过5至6周后蓝花耧斗菜可用10至15厘米的花盆移植上盆,扇形耧斗菜可用7至11厘米的花盆移植上盆,杂交耧斗菜可用11至16厘米的花盆移植上盆。两次移植对植株的品质有利。

2、介质:耧斗菜栽培基质需排水良好,基质中泥土含量为15%左右,可加入15%左右的有机物质(如木质纤维、树皮),每立方米基质中施加1至1.5千克的完全平衡肥,及1至2千克的缓释肥、铁螯合物、微量营养元素,pH值宜为5.5至6.2。

3、光照:耧斗菜属中长日照植物。保持高光水平。盆栽品种在冬季和春季都需补光,有利于提高植株的品质。1月中旬需在长日照(16小时)及持续补光(30000至40000勒克斯)的条件下生长,温度保持在12℃。

4、温度:耧斗菜生育适温为14℃至16℃。根部形成后降温到8℃至10℃。温度改变可提高植株的品质。春季幼苗开始在15℃至18℃的温度下生长6至7周。10℃至12℃的温度将延长栽培时间。避免高温且弱光照条件。

5、施肥:耧斗菜需肥量中等,可喷施浓度为130ppm至150ppm的氮钾平衡肥,每周一次。避免高铵和高氮水平。9月中旬以后不能施肥。蓝花耧斗菜及扇形耧斗菜春季可开始喷施100ppm至150ppm的完全平衡氮肥,而杂交耧斗菜春季可开始喷施100ppm至150ppm的氮钾平衡氮肥。

耧斗菜的种植方法

耧斗菜的病虫防治

1、花叶病

【症状】全株发病,叶呈花叶症状,叶面皱缩、畸形。

【防治】加强栽培管理,科学施肥,重施有机肥,多用复合肥,增施磷钾肥,忌偏施氮肥,以改善植株营养条件,提高其抗病毒,疏松土壤有利于植株根系发育,及时铲除田间杂草,清除传染源,及早防治蚜虫,消灭传毒媒介。

2、白粉病

【症状】叶上发病,初形成白粉小斑点,后斑点扩大,严重时,整个叶面被白粉状物覆盖。

【防治】发病初可选用15%粉锈宁可湿性剂1500倍液,或20%粉锈宁乳油2000倍液,或50%多硫悬浮液3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和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发病初期也可用2%抗霉菌素120水剂或BO-10水剂,每次每亩田用药500毫升,加水100升(有效浓度100ppm)喷雾,每隔10天喷1次,可喷3~4次。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