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金钱树别称雪铁芋、龙凤木、美铁芋等,为天南星科雪铁芋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作为室内观叶植物有净化室内空气之用,新抽的羽状复叶几乎每次都是2枚,一长一短、一粗一细,象征招财进宝、荣华富贵,下面我们就一起

金钱树怎么养

金钱树别称雪铁芋、龙凤木、美铁芋等,为天南星科雪铁芋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作为室内观叶植物有净化室内空气之用,新抽的羽状复叶几乎每次都是2枚,一长一短、一粗一细,象征招财进宝、荣华富贵,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盆栽金钱树怎么养吧!

金钱树怎么养

金钱树的生长习性

金钱树性喜暖热略干、半阴及年均温度变化小的环境,适宜在20℃至32℃生长。比较耐干旱,但畏寒冷,忌强光暴晒,怕土壤粘重和盆土内积水,如果盆土内通透不良易导致其块茎腐烂。要求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呈酸性至微酸性。萌芽力强,剪去粗大的羽状复叶后,其块茎顶端会很快抽生出新叶。

金钱树怎么养

金钱树的繁殖方法

1、扦插:插穗可用单个小叶片、一段叶轴加带2个叶片或单独一段叶轴。叶轴带叶片的生根速度快,萌芽率高,比较容易开成较大的块茎。

2、分株:将大的金钱树植株脱盆,抖去绝大部分宿土,从块茎的结合薄弱处掰开,并在创口上涂抹硫磺粉或草木灰,另行上盆栽种。

3、叶插:金钱树叶插于基质中易生根,可用于繁殖,每成熟复叶上有15~25小叶,如果用于繁殖则可大大提高繁殖率。

金钱树怎么养

盆栽金钱树怎么养?

1、温度:金钱树的生长适温为20~32℃,夏季当气温达35℃以上时,植株生长欠佳,应通过加盖黑网遮光和给周边环境喷水等措施来降温。冬季最好能维持在10℃以上的棚室温度,若室温低于5℃,易导致植株受寒害进而严重危及其生存。秋末冬初,当气温降到8℃以下时,应及时将其移放到光线充足的室内。

2、光照:金钱树喜光又有较强的耐阴性,应为其创造一个阳光较好但又有一定程度蔽荫的环境。忌强光直射,特别应避开春末夏初久雨初晴后的烈日暴晒和夏季正午前后的5~6小时无遮无拦的强光烘烤,否则极易导致新抽的幼嫩叶片被灼伤。

3、水分:金钱树盆栽应努力为其营造一个既湿润又偏干的环境,当室温达33℃以上时应每天给植株喷水一次。因该植物具有较强的耐旱性,应以保持盆土微湿偏干为好,但偶尔浇灌水肥过量,也不致引起根系烂根。冬季要注意给叶面和四周环境喷水,使相对空气湿度通达到50%以上。

4、土壤:金钱树对栽培基质的基本要求是通透性良好,多用泥炭、粗沙或冲洗过的煤渣与少量园土混合,并将其PH值调整至6~6.5之间,呈微酸性状态。因其块茎硕大、根系发达、羽状复叶较长,生长季节应及时观察其生长情况来决定是否换盆换土。梅雨季节要勤检查,发现盆内有积水现象发生时,要及时给予翻盆换土。

5、施肥:金钱树比较喜肥,除栽培基质中应加入适量沤制过的饼肥或多元缓释复合肥外,生长季节可每月浇施2~3次0.2%的尿素加0.1%的磷酸二氢钾混合液。中秋以后应停施氮肥,连续追施2~3次0.3%的磷酸二氢钾液。当气温降到15℃以下后,应停止一切形式的追肥,以免造成低温条件下的肥害伤根。

金钱树怎么养

金钱树的注意事项

1、在正午或春末夏初久雨初晴时应注意防晒,给植株适当的遮挡。

2、冬季时盆土不能太潮湿,否则在低温条件下,会导致植株的根系腐烂,应以偏干为好。

3、当温度在15度以下时,需停止一切形式的施肥,否则在低温条件下肥料会伤害根茎。

4、在冬季特别严寒时,需注意植株防寒,在夜晚时可在植株上套双层塑料袋,温度回升时,再拿下塑料袋。

5、夏天应及时收听天气预报,尽早做好给植株遮阴的准备。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