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茶花又叫山茶花,是我国的传统花卉,也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茶花种类繁多,花色丰富艳丽,花形秀美多姿,有单瓣亦有重瓣花朵,是世界园艺界的珍品花卉,非常适合用在造景、绿化、庭院等地。今天亲农网要为大家介绍一

茶花又叫山茶花,是我国的传统花卉,也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茶花种类繁多,花色丰富艳丽,花形秀美多姿,有单瓣亦有重瓣花朵,是世界园艺界的珍品花卉,非常适合用在造景、绿化、庭院等地。今天亲农网要为大家介绍一下茶花栽培时会遇到的一个问题——烂根。烂根在茶花种植的过程中是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不仅茶花的生长会受到影响,甚至还有可能死亡,那么我们在遇到茶花烂根之后要怎么办呢?

1

要想了解茶花烂根后的解决办法,我们首先就要知道茶花烂根的原因,亲农网在此为大家总结了三方面的内容,都是我们日常养护过程中会遇到的几个方面,下面具体来看一看。

一、盆土不当

养殖茶花所选择的花盆应该选择透气性较好以及直径比较合适的花盆,这样才能使茶花有着充足的生长空间,并且使根部可以呼吸伸展。一般选择瓦盆、紫砂盆比较好,瓷盆不太适合,因为它不够透气。如果养茶花使用的是不透气的瓷盆或者是太小的花盆,那么根部就会因为伸展不开或者是呼吸不畅而腐烂了。

而土壤的选择也是有一定讲究的,虽然茶花对土壤的要求并不算严格,但是如果遇到那种土壤排水性比较差的,也是很容易就会造成烂根的现象。合理的土壤是疏松透气并且富含腐殖质的,并且碱性不要太强。比较好的养殖土壤是山泥土加上松针或者是河沙。还可以去购买一些花卉专用的土壤。

2

二、浇水不当

根据亲农网的经验,大部分植物烂根都与浇水不当有着密切的关系。浇水多了会积水,浇水多了排不掉,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浇水的要诀就是看盆土浇水。那么怎样给茶花浇水才是最正确的呢?春秋季节,生长比较快,对水分的需求较大,浇水就要见干见湿,干透浇透,但是一定不要等到土壤完全干透了再浇,浇水的时候要浇透。而在冬季的时候,浇水就要适当的减少了,因为冬季茶花生长缓慢,所以土壤要干燥一些。注意个别品种会在早春的时候开花,此时要少量的浇水即可,并要注意浇水的温度,以免植株产生冻伤。

3

三、施肥不当

施肥过多也是导致烂根的一个原因,主要是由于施肥太勤或者是施肥浓度过高,导致烧根现象的发生,从而导致根部腐烂。茶花是不喜欢浓肥的,所以施肥的时候,一定不要施浓肥,在各个生长阶段里施肥都要施不同的肥,注意均衡,不要偏施。肥料最好经过腐熟之后在使用,以免烧根。

4

以上就是亲农网为大家介绍的三点茶花烂根的原因,如果大家家中种植的茶花出现了烂根的情况,可以参考以上三点内容来分析一下为什么会烂根,然而再采取补救措施,具体的处理方式是这样的:茶花烂根后,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根挖出来,清洗干净泥土,然后观察烂根的部位,将烂根的部分全部剪掉,这里还可以适当多剪一点,以确保根上没有烂掉的部分,剪完之后立马进行消毒处理,然后重新栽培。新盆可选用红土和沙子的混合土壤,种植完之后要浇水,之后再进行合理的养护就行了。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