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菠萝是凤梨的俗称,是夏季热门的热带水果,它的产量高,市场价格稳定,经济效益显著。吸引很多人种植,但随着种植面积和密度的增加,伴随着来时多种病虫害,影响产量和品质。那么菠萝种植时有哪些病虫害?又该怎么防

菠萝是凤梨的俗称,是夏季热门的热带水果,它的产量高,市场价格稳定,经济效益显著。吸引很多人种植,但随着种植面积和密度的增加,伴随着来时多种病虫害,影响产量和品质。那么菠萝种植时有哪些病虫害?又该怎么防治?一起来亲农网看看详细的介绍吧。

菠萝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

1、凋萎病

凋萎病主要危害叶片,发病后,叶片开始变软下垂,叶色从绿色变为红色,病情严重时,种植基部腐烂,最终导致植株枯死,此病大都由粉蚧壳虫引起。

防治方法:繁殖时选取生长强健、无病害的苗种,定植前对种苗和土壤消毒,还有注意粉蚧壳虫防治,定植时用500倍乐果溶液浸头,待晾干后再种植,发现病害时及时喷洒500倍乐果溶液,如果是发病严重的病株,及时将其拔除带出园地,以免蔓延至其他植株。

菠萝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

2、黑腐病

黑腐病是一种真菌引起的病害,病菌孢子早土壤或残株上越冬,发作危害果实,主要发生在熟果上,尤其在储运阶段。发病时通常外部特征不明显,发病时果实出现水渍状的病斑,随病情扩散至暗褐色的无规则大病斑,直至整个果实。将果实切开,会发现果实内部边缘出现水渍状软腐,而中心部位为黑褐色,病重是内部组织腐烂发黑。

防治方法:在果实成熟后,采收要注意时间和方法,不要在雨天打顶及采收,以免病菌侵入;采收时要轻拿轻放,采收后要防止暴晒,采收工具要消毒,或者在果实裂缝处滴消毒液。

菠萝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

3、心腐病

心腐病病主要危害苗期,发病原因是堆放发热或积水过多引起,发病时幼苗萎焉,到后期幼苗烂心死亡。

防治方法:要避免幼苗长时期的堆放,特别是在运输和种植时,高温环境下使其集热和散热不佳,导致幼苗损害;另外种植时浇水要适宜,以免浇水过多导致积水,使其得病,在阴雨天气要注意排水措施。

菠萝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

4、虫害

菠萝虫害主要有蟋蟀、蛴螬、独角仙、洁粉蚧、菠萝长叶螨,它们吸食汁液或啃食果实、根系,影响菠萝的产量和质量,严重时导致绝收。

防治方法:可用农业防治和药剂防治,种植时注意清除造成,减少虫源,发现虫害减少喷洒药剂进行防治。

菠萝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

以上是亲农网带来的菠萝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更多相关农业知识,敬请关注亲农网。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