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香椿树因为叶子可以食用,所以很多花友想自己栽种一颗,但是现在都生活在城市里,买苗不容易,所以利用现有的香椿树繁殖是最佳的选择,目前香椿树繁殖方法有种子播种、根芽分株、根插法、以及枝条扦插繁殖等方法。香

香椿的繁殖方法

香椿树因为叶子可以食用,所以很多花友想自己栽种一颗,但是现在都生活在城市里,买苗不容易,所以利用现有的香椿树繁殖是最佳的选择,目前香椿树繁殖方法有种子播种、根芽分株、根插法、以及枝条扦插繁殖等方法。

香椿的繁殖方法

香椿种子繁殖方法

香椿的苗木若为求生育齐一,则以种子播种繁殖是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最常用的方法,播种法育成之椿木主根明显,生长旺盛,种子播种前,宜先用温度20℃-30℃之水浸种处理12小时,浸种后取出以清水冲洗乾净后置于袋中催芽,温度维持25℃左右,待种子萌芽后即可播种,播种一般在4~5月间进行,到秋冬季时幼苗即可移栽,育苗时需留意根腐病的发生。

香椿的繁殖方法

香椿根芽分株繁殖

于树冠周围开沟,将直径1公分大小左右之根切断刺激根芽的生长,断根时宜留意以不损伤较大根系为塬则,断根后覆土,并可适时加入腐熟有机肥以利根芽及植株生长,每年约可产生2-3株根芽苗。

香椿的繁殖方法

香椿根插繁殖方法

取直径0.5-1公分左右之根,截成长10-15公分之插穗,较粗的一端平剪向上,细的一端斜切向下,插穗可用0.4%丁酸溶液稀释1000倍后浸泡30分鐘,或以0.1%之BA粉剂沾染后扦插,处理后之插穗深插于砂床上,为保持温度在25℃-30℃)及湿度我75%~80%RH,可用透明塑胶布覆盖,萌芽后每一穗仅留一芽即可,待成长至30公分左右即可移栽。

香椿的繁殖方法

香椿枝条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法一般于4-6月进行,取当年生且半木质化之枝条剪成15公分左右,扦插于砂床中,为增加成活率,插穗可用0.4%丁酸溶液稀释1000倍后浸泡30分钟-1小时,或以0.1%之BA粉剂沾染后扦插。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