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菠菜是为极常见的蔬菜之一,别称波斯菜、菠薐、菠柃、鹦鹉菜、红根菜、飞龙菜等,为藜科菠菜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伊朗,现遍布世界各个角落,我国各地均有普遍栽培,具有极高的栽培价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大

大棚菠菜种植技术

菠菜是为极常见的蔬菜之一,别称波斯菜、菠薐、菠柃、鹦鹉菜、红根菜、飞龙菜等,为藜科菠菜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伊朗,现遍布世界各个角落,我国各地均有普遍栽培,具有极高的栽培价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大棚菠菜种植技术吧!

大棚菠菜种植技术

栽培环境

菠菜属耐寒蔬菜,种子在4℃时即可萌发,最适为15~20℃,营养生长适宜的温度15~20℃,25℃以上生长不良,地上部能耐零下6~8℃的低温,对日照强度要求不严,水分要求较高,水分充足,生长旺盛时肉厚,产量高,品质好。对土壤适应能力强,但仍以保水保肥力强肥沃的土壤为好,不耐酸,适宜的pH为7.3~8.2,需要较多的氮肥及适当的磷、钾肥。

大棚菠菜种植技术

选择品种

菠菜按种子形态可分为有刺种与无刺种两个变种,有刺种果实菱形有刺,叶较小而薄,戟形或箭形、因质地柔软,涩味少,适于食用(尖叶类型),耐寒力耐热力较强,早熟、抽苔早。无刺种果实为不规则的圆形、无刺、叶片肥大、多皱褶、卵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叶柄短、耐热性较弱、抽苔较晚、适于越冬栽培。栽培过程中可选用菠杂58、菠杂18、全能、菠杂冠能等适于早春大棚栽植的品种。

大棚菠菜种植技术

整地施肥

在秋茬蔬菜收获后,不要去掉棚膜,直接进行施肥、整地、做畦,一般每亩施优质充分腐熟农家肥3~5吨,磷酸二铵20~25千克,硫酸钾lO~15千克或45%三元复混肥40~50千克,做成宽1~1.5米的平畦。

大棚菠菜种植技术

催芽播种

菠菜种子播种前一天,用凉水泡菠菜种子12小时左右。搓去粘液,捞出沥干,然后播种或在15~20℃的条件下进行催芽,3~4天大部分种子露白后即可播种。一般在12月初播种,播种时在平整的畦面上均匀撒上种子,播种深度在1~1.5厘米,然后再踩一遍,踩后浇透水。最好采用条播。行距为8~10厘米。一般每亩播纯净种子约4千克。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