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马铃薯是很多人喜爱的食物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蔬菜,在我国南部地区有着大范围的种植。有过种植马铃薯经验的人,可能都知道马铃薯在种植时有可能出现龟裂的现象,那么为什么会出现龟裂呢?亲农网今天就为大家介

马铃薯是很多人喜爱的食物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蔬菜,在我国南部地区有着大范围的种植。有过种植马铃薯经验的人,可能都知道马铃薯在种植时有可能出现龟裂的现象,那么为什么会出现龟裂呢?亲农网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1

一、马铃薯出现龟裂的原因

1.砂石含量过高

当土壤中砂石含量过高时,容易在马铃薯块茎表面产生划痕。划痕在块茎膨大时会逐渐加深,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表皮龟裂。另外,温度较高时持续干旱后突然浇大水或遇到降雨,根茎在干旱时形成周皮,膨大速度慢,潮湿时植株吸水多,块茎膨大快而使周皮破裂。

2

2.温度影响

马铃薯块茎形成、膨大期的温度以15~18℃为宜,温度适宜时,马铃薯块茎迅速膨大,但若遇到高温或降温,会使马铃薯块茎外层细胞分裂速度减慢,而块茎内部细胞还处在迅速分裂生长,这样使块茎外层与内层细胞生长速度产生不平衡,极易造成马铃薯块茎出现表皮龟裂的现象。

3.虫害影响

马铃薯线虫病也是造成表皮龟裂的主要原因之一。该病由线虫侵染危害块茎引致,受害后表皮现褐色龟裂,内部出现点状空隙或糠心状。地上部病株通常在受害初期症状不明显,发苗慢、细弱或植株生长缓慢、矮小,与缺水缺肥的症状相似,随着危害逐步加重,病株出现小斑点,斑点不断扩大,有时在中午表现出萎蔫或过早死亡的现象。

马铃薯线虫会通过带病种薯、病土、带病肥料、水流、日常的农事操作等方式传播,也就是马铃薯复种会为线虫的危害提供有利条件,但是近年来由于受传统种植模式以及耕地面积的限制,马铃薯的复种指数普遍偏高,加上农户对马铃薯线虫的防治意识低,马铃薯线虫病蔓延十分迅速。

3

二、马铃薯龟裂的防治措施

马铃薯的龟裂防治主要就是对马铃薯做好日常的常规种植管理,包括种植土壤的选择,保持稳定的温度等等。针对马铃薯线虫的防治,专家建议防治线虫农户要重防轻治,以预防为主。除了采取农业、物理防治措施之外,还需要结合盈辉杀线剂来控制土壤中的线虫数量。盈辉杀线剂当中的利根砂、盈辉快线、天地线、无线等产品均有颗粒剂和水剂两种剂型,适合马铃薯不同的生长阶段使用。农户可在马铃薯移栽前,用盈辉杀线剂颗粒沟施、穴施或全田撒施即可,持续期长达2-3个月。若马铃薯在生长期受线虫病危害的,则可用盈辉杀线剂水剂兑水灌根、冲施。

4

以上就是亲农网为大家介绍的有关马铃薯龟裂产生的原因及相关防治措施,马铃薯的龟裂现象极大的损害了农户的经济利益,成为不少农户心中困扰许久的问题,希望本文能为广大种植马铃薯的农户提供一些帮助。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