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扁豆别称皮扁豆、豆角、白扁豆等,为豆科扁豆属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各热带、亚热带地区均有栽培,花有红白两种,豆荚有绿白、浅绿、粉红或紫红等色,嫩荚常作蔬食,具有极高的栽培价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扁豆

扁豆种子价格

扁豆别称皮扁豆、豆角、白扁豆等,为豆科扁豆属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各热带、亚热带地区均有栽培,花有红白两种,豆荚有绿白、浅绿、粉红或紫红等色,嫩荚常作蔬食,具有极高的栽培价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扁豆种子价格及种植方法吧!

扁豆种子价格

扁豆种子多少钱一斤?

扁豆种子的价格大约在150~200元左右一斤,但因品种、质量、产地及购买数量等不同价格差异较大,一般亩用种子3斤左右。扁豆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种子适宜发芽温度为22~23℃,植株能耐35℃左右高温,根系发达强大、耐旱力强,对各种土适应性好,在排水良好而肥沃的沙质土壤或壤土种植能显著增产,河边路旁、田边地头、房前屋后均可栽培。

扁豆种子价格

扁豆的播种方法

1、播种时间:扁豆通常1月中旬以后就可陆续播种,但是不同的地区播种时间也是不一样的,比如长江流域扁豆的种植时间是5月至7月底前播种,华北地区的扁豆种植时间多在6月播种。

2、苗床整理:扁豆易选择肥沃、疏松的菜田土做苗床地,深翻晒垡1星期,细碎土垡,用筛子筛出装营养袋用的细土,苗床地按1.2米净墒面、30厘米埂宽理墒,做成高埂低墒,理平墒面。

3、营养育苗:扁豆育苗营养袋装上过筛细土,装2/3袋土后放入4粒种子,然后将营养袋装满,排放在育苗床内,喷桶浇透水后在营养袋上覆盖一层稻草或松毛,最后再覆盖平膜。

4、苗期管理:扁豆播种后要经常查看,一旦出芽应及时通风炼苗,除去覆盖物,将平膜改为小拱棚,如遇气温骤降的夜晚,在小拱棚外加盖草席预防霜冻。

扁豆种子价格

扁豆的种植方法

1、田间整理:扁豆种植田深翻晒垡1星期,每亩深施2吨农家肥,细碎土垡,做成高墒低埂,在墒面上打定植塘,打成宽窄行,宽行45厘米株距,窄行按照1.5×0.45米株行距打2路定植塘。

2、适时移栽:扁豆通常在2月中旬后或苗有1叶1心时移栽,移栽时亩用5~10千克复合肥撒于播种塘内与土混匀,移栽后在墒面上覆膜并压实,将膜捅破掏出扁豆苗,最后浇透定根水。

3、植株调整:扁豆成活后及时插桩搭架,引蔓上桩。进入旺盛生长期后要经常打叶,打除过密叶、病、虫、老叶以减少养分消耗,增加通风透光性,利于扁豆荚生长。

4、肥水管理:扁豆移栽20天后亩用尿素5公斤和复合肥10公斤兑水浇施,采收前浇1~2次肥,进入采收期后每隔15天左右追肥1次,亩用尿素5~10千克和复合肥10~30千克兑水浇施。

5、适时采收:扁豆从嫩荚到老荚都可食用,可根据市场需要适时采收,留种用扁豆要选择植株采收前、中期有本品种特性、鼓粒饱满、皮色鲜亮的豆荚养至皮干缩时采收。

扁豆种子价格

扁豆的病虫防治

1、花叶病毒病

【症状】发生在花前或花后,叶上出现轻微淡黄绿相间的斑驳,叶片变小或明脉,有的心叶不舒展或节间缩短,扭曲畸形,有的表现为系统环斑,病株矮小。

【防治】①选用抗病性强的品种。②建立无病留种田,及时拔除病株,选用确实无病、无褐斑豆粒做种。③加强肥水管理,提高植株抗病力。④及早防治蚜虫,防止病毒蔓延。

2、锈病

【症状】危害叶片,叶片受害后初生黄白色小斑,稍突起,后逐渐扩大呈现锈褐色突起病斑,诱病因素是高温、高湿,一般7~8月为发病盛期。

【防治】清除田间病残体集中烧毁,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防治。

3、叶斑病

【症状】最初在叶的两面生紫褐色斑点,以后扩大呈圆形,病斑表面上生暗绿色或暗褐色霉状物,在高温高湿条件下易发病,连作地较轮作地发病重,通风透光不良时发病亦重。

【防治】增施钾肥,提高植株抗病力,发病初期及时喷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每隔7~10天喷药1次,连续喷治2~3次。

4、小灰蝶

【症状】幼虫蛀食花蕾和豆荚,常将子房、花蕊吃空,荚果被蛀失去商品价值。

【防治】在8~10月盛发期喷洒24%甲氧虫酰肼悬浮剂2500倍液或5%氟虫腈悬浮剂2000倍液。

5、红斑病

【症状】叶片上病斑近圆形至不规则形,有时沿脉发展,斑大小2~9毫米,红色至褐红色,背面密生灰色霉层,有时叶面也有,严重时侵染豆荚。

【防治】①选用无病株留种,播前种子用45℃温水浸10分钟消毒。②发病地采收后进行深耕,有条件的实行轮作。③发病初期喷洒78%波·锰锌(科博)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3.8%可杀得2000干悬浮剂1000倍液,隔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