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在我们的生活中,一般对于黄瓜的种植都是采用种子繁殖的方法,对黄瓜嫁接技术其实并不了解。黄瓜嫁接技术的优点是非常多的,一般来说可以克服连坐的危害、提高抗性、增强质量、提高产量等优点。那么黄瓜要如何嫁接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一般对于黄瓜的种植都是采用种子繁殖的方法,对黄瓜嫁接技术其实并不了解。黄瓜嫁接技术的优点是非常多的,一般来说可以克服连坐的危害、提高抗性、增强质量、提高产量等优点。那么黄瓜要如何嫁接呢?今天就来和小编学习下黄瓜苗的嫁接技术吧。

1

1、嫁接准备

黄瓜苗的嫁接我们需要准备好嫁接的砧木,通常可以选用云南黑籽南瓜和白籽南瓜。其次就是准备接穗,接穗也就是黄瓜苗,浸种催芽,等出芽后进行播种;砧木也需要经过浸种催芽后进行播种。在播种的时候要错开时间,一般要先播种黄瓜,过几年再种南瓜苗,等黄瓜苗生长八到十天左右的时候进行嫁接。最后就是还需要准备好嫁接的工具,比如说刀片、竹签、嫁接夹、不干胶带、地膜条带等。

2

2、嫁接方法

黄瓜苗嫁接最常用的方法有插接法、靠接法、劈接法、拼接法四种。在这里主要讲前两种嫁接方法。插接法分为斜插法和直插法,斜插法则是将黄瓜苗切为斜面,然后呈三十五度角深插五毫米用竹签固定即可。直插法则是将接穗直接插入五毫米,砧木和接穗呈十字形,进行净水喷雾即可。其次就是靠接法,我们需要将砧木和接穗都进行处理,把握好切口的深浅度,然后将接穗舌形楔插入砧木的切口,最后用嫁接夹固定即可。

3

3、嫁接管理

嫁接后我们要注意保湿,将嫁接好的幼苗移至营养钵后进行喷水,并且可以搭建塑料拱形棚进行保湿。三到四天之后需要降低湿度,并且增加通风性,同时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嫁接苗的生长,保持合理的自然生长湿度即可。其次就是温度控制和遮阴,生长的温度一般要保持在二十五到三十度左右,最低温度不低于十五度,同时最高温不高于三十度。刚开始的时候见光度不要太大,需要随着后期的生长慢慢的增加光照强度。最后就是要将嫁接时没有去除的腋芽彻底清除,并且进行断根处理。断根之后也就是嫁接苗嫁接完成,可以移至大田正常生长。

4

4、注意事项

在嫁接的时候,我们主要要注意着几点。首先就是嫁接砧木的选择,要选择适和当地嫁接的砧木;其次就是嫁接苗床上的营养土要按照合理的比例来进行配置,并且在嫁接前对苗床浇水;还有就是嫁接好的黄瓜苗要移至营养钵,并且搭建拱形棚;最后就是嫁接的工具需要进行消毒处理。

5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带来的黄瓜苗的嫁接技术,其实我们在种植黄瓜的时候,还是习惯用种子繁殖,这样会比较简单,没有这么复杂。但如果想要高产高质,而且是土壤的使用价值被进一步的开发,那么嫁接苗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