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草菇是重要的热带亚热带菇类,是目前世界上第三大栽培食用菌,而我国草菇的产量居世界之首,种植它的人极多。但是在栽培时会出现草菇死菇的现象,严重危害产量,影响种植户的收益,那么草菇死菇的原因有哪些呢?一起

草菇是重要的热带亚热带菇类,是目前世界上第三大栽培食用菌,而我国草菇的产量居世界之首,种植它的人极多。但是在栽培时会出现草菇死菇的现象,严重危害产量,影响种植户的收益,那么草菇死菇的原因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草菇死菇的原因

1、栽培环境偏酸

草菇和其他菌类不一样,它喜欢偏碱性的环境,当培养料偏酸时,也就是pH值低于6.5以下,它就会难以生长,而且易受到杂菌的污染导致死菇。所以在调配培养料时一定要加入适量的石灰,调节酸碱度,使其偏碱性,每次采摘后也要喷洒一次石灰溶液。

草菇死菇的原因

2、气温骤变

草菇是属恒温结实型食用菌,它的菌丝适宜生长温度在30-39度之间,低于15度或高于42度会停止生长,而子实体生长适温在28-33度,低于20度或高于45度会导致其枯萎死亡。所以要注意温度的变化,低温时要采取双层覆膜等措施保温,高温是要注意喷水、搭棚遮阴等措施降温。

草菇死菇的原因

3、湿度不宜

水分是影响到草菇生长的重要因素,在水分不足时,它的菌丝生长极为缓慢,子实体会干枯而死;但是水分过多时,则又会导致菇床通风不良,导致菇体死亡或腐烂的现象。所以要掌握好湿度,一般培养料的含水量在70%左右为宜,菌丝生长其相对空气湿度维持在80%为宜,子实体形成阶段空气湿度维持在90%为宜。

草菇死菇的原因

4、通风不良

草菇属高温好氧性真菌,很多菇农往往为了提高菇棚的温度,会延长覆盖时间,这样会导致菇棚内二氧化碳累积过多,从而致使草菇窒息而死。但是通风量也不宜过大,会导致水分散发较快,也不利草菇的生长发育,所以在播种后3-4天后,每天在上午10点左右通风30分钟左右,随着菌丝的生长逐渐延长通风时间。

草菇死菇的原因

以上是草菇死菇的原因介绍,希望能帮助到你,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敬请关注我们。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