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李子的花量多、坐果率高,但是树体的营养有限,大量的花和果会消耗植株大量的养分,导致果实的数量虽多,但是个头较少,品质较差。所以要想获得高产和高质的果实,就要及时疏花疏果。那么李子疏花疏果该怎么进行呢?

李子的花量多、坐果率高,但是树体的营养有限,大量的花和果会消耗植株大量的养分,导致果实的数量虽多,但是个头较少,品质较差。所以要想获得高产和高质的果实,就要及时疏花疏果。那么李子疏花疏果该怎么进行呢?一起来看看吧。

李子的疏花疏果方法

1、疏花疏果原因

要想获得高产和高质的果实,就必须要进行疏花疏果,李子树的花量极大,是需求量的5-10倍,多余出的花量会消耗大量的养分,不利果实的生长。而果实的生长是依赖叶片来供应养分的,也片的数量有枝条的长短决定。在开花一月后,树体养分消耗过量,新梢枝梢生长受阻,叶片数量减少,合成养分减少,不利果实的生长,所以及时的疏掉一部分花果,增加叶片数量,可以促进果实生长,提高产量和品质。

李子的疏花疏果方法

2、疏花疏果时间

一般疏花是在开花期或者是在开花时进行,而疏果的时间和李子本身的品种、树龄以及气候息息相关。坐果率高的品种要早疏,反之坐果率低要晚疏;根据树龄情况,成年结果数要早熟,而幼龄树或者刚结果的植株要晚疏。正常情况下,疏果一般在花谢后15-20天进行,这时的果实也生长到豆粒大小,一次性疏果到位。疏花疏果时也要注意一些情况,对于易受冻害的品种、花粉较少的品种以及生长在不良环境的植株,不宜进行疏花,而它们的疏果一般要在第二次生理落果时进行,这时果实生长也有一定的差异,留取壮果,疏掉弱果。

李子的疏花疏果方法

3、疏花疏果方法

疏花要疏掉晚开花、畸形花、朝天花以及无枝叶的花,要留下枝叶中上部位的花,一般要疏掉三分之一的花量。而疏果则要疏掉双果、小果、畸形果以及生长过密的果,根据枝干留取果实,一般上半部要多留果,下半部少留果,这样能控制果实旺长,使其达到一个平衡状况。对于树势加强的植株可适当多留果,树势较弱要少留果。

李子的疏花疏果方法

以上是李子的疏花疏果方法介绍,希望能帮助到你,想了解更多的相关知识,敬请关注我们。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