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马铃薯是我国一个重要的种植项目,用途极其广泛。但是其病害也是比较多的一种,尤其是其果实生长于地底,所以有些什么比较难以发掘。下面亲农网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病害,让大家对这方面有一定的了解。1、晚疫病

马铃薯是我国一个重要的种植项目,用途极其广泛。但是其病害也是比较多的一种,尤其是其果实生长于地底,所以有些什么比较难以发掘。下面亲农网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病害,让大家对这方面有一定的了解。

晚疫病

1、晚疫病

马铃薯的晚疫病多发生于叶面,随着时间推移扩散至马铃薯上面,病情比较明显。发病初期叶片开始出现一些斑点,慢慢的变褐色,干燥的情况下会使整株植物慢慢的干枯、枯萎;如果环境比较湿润则会开始腐烂发臭,最后果实也会变的一样。可以使用50%甲霜铜700—800倍液防治,没周一次,持续一个月。

粉痂病

2、粉痂病

马铃薯粉痂病发病多集中于根部和果实上面,发病的马铃薯表面会出现一些黑褐色的斑点,最后破裂形成凹凸不平的小坑。发病时观察植株根部会发现有一些膨胀的小疙瘩,最后裂开为坑斑。多集中发生在雨季。可以用1500倍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进行喷洒防治,或者播种前用2%盐酸溶液浸泡后3-5分钟,晾干后在播种

干腐病

3、干腐病

干腐病对于马铃薯的果实影响极其大,发病也多集中于果实上面。表现为马铃薯的果实表面会出现下凹的褐色斑点,随后会慢慢的往里面腐蚀,并伴有白色的霉状物,最后整个果实的内部都呈现黑色的干枯物质,最严重的则是整个果实均呈现干腐状态。在种植初期可以使用采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进行防治。

干腐病

4、软腐病

这个是很多植株都是出现的病害,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土地过于潮湿引起的,所以出现这种病意味着这一片的土地湿气过重,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会有臭味。发病时会从最潮湿的叶片部位开始,随后扩展到整个植株,发病变现就是腐烂,没发病的地方会发黄。可以使用50%百菌通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进行防治,严重的最好及时移除植株,避免扩散。

马铃薯

马铃薯当然还有其它的许多病害,我们当前只是列举了比较常见的几种病害。大家对于这些病害要引起注意,不能只针对发生的区域进行防治,其它区域也要进行检查。这样能更好的保证产量。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