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青豆是我国比较重要的一种粮食作物,它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在我国各地均有种植,其中最著名的青豆产地是东北地区,青豆所含有的营养物质丰富,使用青豆可有保持血管的弹性以及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和补肝养胃的作用

青豆是我国比较重要的一种粮食作物,它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在我国各地均有种植,其中最著名的青豆产地是东北地区,青豆所含有的营养物质丰富,使用青豆可有保持血管的弹性以及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和补肝养胃的作用,同时对前列腺炎以及肝癌、皮肤癌等都有一定的疗效,那么青豆要怎么种呢?小编今天给大家带来了青豆种植的方法,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下哦。

1

1、选种整地

青豆各方面的抗性都比较强,一般我们都只需要选择颗粒饱满、没有受到病虫害损害的种子即可,其次就是种植年限过长的不能选用,出芽率很低,还有就是青豆分为青皮青仁青豆和绿皮黄仁青豆两种,可以根据市场行情来选择最适合种植的品种。一般选用较为疏松的、排水良好、前茬最为不是豆类、瓜茄类的土壤即可,整地的时候进行深翻,将田间残留的害虫卵清理干净,然后撒上充足的底肥进行拌匀就可以进行种植了。

2

2、播种育苗

播种的方式其实有两种,第一种是穴播,就是在正好的土壤中按照合适的密度撒上三到四颗种子掩种等待出苗。其次就是播种育苗,首先将种子均匀的撒在苗床中进行育苗,经过一段时间的出苗管理,就可以进行移苗栽种了,而青豆播种的时间一般是每年的五月底到七月初,这段时间播种的出苗率会更高。

3

3、移栽定植

在栽种之前可以在田间撒上适量的三元复合肥,这样能起到增产的作用,同时还能提高青豆的质量,增加它的商品价值。然后按照每行为五十厘米,每株为四十五厘米的密度进行栽种,还有就是栽种的时候可以在每株旁边撒上一克呋喃丹,这样可以防治部分的地下害虫。

4

4、田间管理

栽种之后一周,查看田间青豆苗的生长情况,有出现死颗的现象要即使的进行补苗,并且进行浇水施肥,保证田间的苗齐,其次就是等青豆苗成活之后长出新的枝叶和根系,我们要进行施肥,这段时间主要是以氮肥和钾肥为主,同时要进行浇水用来稀释养分的浓度,以免对青豆的根部造成伤害,同时进行中耕除草,促进养分的吸收,在后期也就是开花结荚期,主要是以钾肥为主,同时还需要喷施适量的叶面肥。

5

5、病虫害防治

对青豆危害最大的病害就是霜霉病,我们可以通过加强田间管理来进行预防,同时在并发初期可以使用百菌清进行防治,一周一次,喷上两到三次即可。而最主要的虫害是豆荚螟和食心虫,我们分别可以使用乐果乳和杀灭菊酯进行喷杀,或者可以利用敌百虫、甲拌磷颗粒剂,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6

6、适时采收

青豆要注意采收的时间,一般情况我们在豆荚比较饱满并且豆荚有稍微的黄绿色的时候就需要进行采收,不能等到豆荚变黄变老之后采收,这样采收的青豆就不嫩了,同时我们还需要进行留种,留种的豆荚一定要等到它非常硬的时候才能进行采收,当然也不能等待裂荚时采收,这样损失就比较大了。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