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沉香是瑞香科沉香属植物沉香老茎受伤后所积得的树脂,因其气味高雅且极度稀缺被誉为香中之王,珍贵过黄金、稀世如灵芝,同时是被五大宗教共同推崇的唯一一种香料,除此之外亦是工艺品最上乘的原材料,下面我们就一起

沉香价格

沉香是瑞香科沉香属植物沉香老茎受伤后所积得的树脂,因其气味高雅且极度稀缺被誉为香中之王,珍贵过黄金、稀世如灵芝,同时是被五大宗教共同推崇的唯一一种香料,除此之外亦是工艺品最上乘的原材料,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沉香价格多少钱一克吧!

沉香价格

沉香多少钱一克?

沉香的价格非常昂贵,产地不同其价格也各不相同。奇楠沉香一般5~8万一克,上品为越南芽庄产,直径1.6厘米奇楠手珠现价260万。印尼沉香一般几千元一克,手珠几千到几十万不等,干料60元一克。一件108子直径小于1厘米浮沉香佛珠大约3万左右。沉水沉香5000~8000元一克,一串108子的佛珠最低也在三四十万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市面上的沉香80%是赝品,真正的沉香虽然产地来源多,但大多已经绝迹。

沉香价格

沉香的真假鉴别

1、望:沉香不管结油多寡,但香和木之间有很明显的区别,真沉香手珠或把件都有明显的花纹,假沉香的外观几乎没什么变化,人工做上去的花纹极其一致,一看即假,而且一玩就掉色。

2、闻:沉香是香中的极品,香味非同一般,或清新雅致,或高远悠扬,但其味一定是香的,刚开始闻就觉得像某种熟悉的药味,但仔细一闻却想不起到底是什么味道。

3、摸:沉香看起来好像有层油,但摸起来不脏手,手也不会沾油。如果是假货,做上去的油会在手上留下脏脏的印记。用手反复触摸和摩擦,真沉香还会发出清幽的香味。

4、烧:沉香用火烧一下就会发出清幽的香味,沉稳清神,如果是沉香手钏或把件等可用针烧热后去烫了闻,假沉香被烧后味道一般会很浓郁刺激,香味短促,香气杂陈,昏浊不适。

沉香价格

沉香的价格因素

1、比重:沉香的比重是影响沉香价格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沉水沉香往往是不沉水沉香的数倍。其实沉香比重主要看沉香油脂的含量,油脂含量越丰富,密度越高,价格也越高。

2、产区:沉香的产区会很大程度上地影响价格,一些名产区所出产的沉香,无论其品级高低均会高出其他产区的同品级沉香不少,可能是品牌效应对价格的影响较大。

3、品相:沉香的品相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说外观不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但也会存在一些油脂纹路十分完美,被公认好看的沉香特例。

4、加值:沉香雕件若出自名家之手,价格肯定会比一些不知名的雕刻师要高出许多,雕刻师的不同、对工艺的把握水准不同、对沉香雕件的造型设计不同等都会影响沉香的价格。

5、大小:沉香材料的大小对价格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大家都喜欢大料,而且现在大的沉香原料越来越难发现,因为大料也是一种稀少资源。

6、油线:沉香油脂线是判断沉香真假的一个重要依据,因为目前很难造假,油脂线密度越高说明品质越高、越结实,因此油线是判读沉香品质的一个明显依据。

7、香韵:沉香的香韵也是影响价格的重要标准,最经典的例子应该要属奇楠了,奇楠虽不沉水,但因其独特的香韵,使其的价格甚至赶超一些沉水沉香。

沉香价格

沉香有哪些种类?

1、倒架:倒架简单的说就是生成沉香的风树在结香之后因年代及自然因素倒伏经风吹雨淋后剩余不朽之材,其形成极为复杂,需经过漫长的岁月腐蚀,故非常稀有与珍贵。

2、水沉:水沉是除了奇楠、倒架之外最好的沉香,也是市场出现频率最高的沉香。外表通常为青黑色,接近黑色的水沉越好,毛孔越细腻的水沉也越好。

3、土沉:土沉的结香过程跟水沉较为相似,区别就是埋在了土中。土沉和水沉的分界不是很明显,硬要分的话也只是功效和味道的差异。

4、蚁沉:蚁沉就是沉香树为活体时经人为砍伐倒地后经白蚁蛀食所余部分,其实蚁沉大多不是蚂蚁导致的,一般是虫咬食树木,树木被砍伐后仍然有一定生命力而分泌出树脂愈合伤口。

5、活沉:活沉简单的说就是活树砍伐直接取得的沉香,因醇化时间不够,在含油量较少,熏燃时有些会带有一丝原木气味。

6、白木:白木指树龄十年以下已稍具香气的沉香木,还有一种说法是还没有结香的沉香树都统称为白木,价值相对来说较低。

7、奇楠:奇楠是沉香中最珍贵的,按照珍贵程序从大到小排序,一般可分为白奇楠、莺歌绿熟结、兰花结熟结、金丝结、糖结、铁结等。

部分专业知识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