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南瓜是我们日常餐桌上常见的蔬菜,但是对于南瓜种植户来说如果出现南瓜烂蔓的情况很容易造成较大损失。其实南瓜烂蔓是一个较为
 
       南瓜是我们日常餐桌上常见的蔬菜,但是对于南瓜种植户来说如果出现南瓜烂蔓的情况很容易造成较大损失。其实南瓜烂蔓是一个较为常见的现象,而造成烂蔓的原因也是有很多的,昼夜温差大、大棚内易形成低温潮湿的环境,进一步引发病害发生,造成烂蔓。所以农户应该根据大棚具体情况采取合适的防治措施,阻止南瓜烂蔓。

1、调节适宜环境首先在白天温度较高时要加强通风,控制棚室温度稳定在30度,有利于降低棚室内的湿度,在下午温度下降时及时封闭棚室,以免夜间温度过低,不要因为昼夜温度拉大,从而导致棚室湿度较高。其次白天气温较高,蒸发量也比较大,植株对于水分的需求也比较多,所以需要适当的浇水,但是不可以一次浇水过多,否则会出现夜间植株吐水严重的现象,更会增加棚室内湿度,从而造成烂蔓发生。

2、摘除雄花摘除雄花是为了防止细菌性病害、灰霉病导致烂蔓的一个重要方法,因为南瓜多采用药剂蘸瓜,所以大部分的雄花会自然腐败,外加雄花的数量较多,腐败的后雄花极易感染细菌性病害和灰霉病,而在感染后会快速的蔓延,造成烂蔓,所以需要及时摘除雄花。

3、防治病害除了灰霉病造成烂蔓外,疫病和细菌性病害也极易造成南瓜烂蔓,在南瓜茎蔓感染疫病后,病部会凹陷,出现水浸状腐烂,病茎部缢缩、变细、变软,病部会产生白色的霉层。对于疫病可以选择克露、安泰生、安克锰锌等药剂进行防治。而在南瓜感染细菌性病害后,病部呈椭圆形至长梭形,为灰褐色,有时还会溢出琥珀色的树脂状胶质物。可以用加瑞农在发病初期全田用药防治,隔3-4天再喷洒一次,效果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