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雷公菌又名地耳、地皮菜等,其常年生长在潮湿的草根角落处,别看它外表其貌不扬,但它的营养价值却十分丰富,近些年在城里是十分受欢迎的一道野菜。据悉,新鲜的野生地皮菜可以卖到二三十元每公斤,晒干后的价格更是

雷公菌又名地耳、地皮菜等,其常年生长在潮湿的草根角落处,别看它外表其貌不扬,但它的营养价值却十分丰富,近些年在城里是十分受欢迎的一道野菜。据悉,新鲜的野生地皮菜可以卖到二三十元每公斤,晒干后的价格更是每公斤超过百元。而其价格之所以贵,得益于其良好的食用功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雷公菌的形状特征

雷公菌藻体坚固、胶质,最初为球形,后扩展为扁平,直径几 个厘米,为常有穿孔的膜状物或革状物。有时会出现不规则的卷曲,遇水后肉质肥厚,外观呈墨绿色,似泡软的黑木耳。失水干燥后藻体呈黄绿色或黄褐色,而它的藻体由许多屈曲盘绕的藻丝组成,藻丝则由多个球形细胞连接而成,其胶质鞘分层不明显,无色透明。

二、雷公菌的食用功效

1、补充营养

雷公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等,可为人体提供多种营养成分,具有补虚益气,滋养肝肾的作用。

2、降脂明目

雷公菌是一种很好的低脂肪营养保健菜,能降脂减肥,同时,对目赤、夜盲、脱肛等病症也有一定疗效。

3、清热降火

雷公菌性寒而滑,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内服外用,可辅助治疗烧伤、烫伤及疮疡肿毒。

4、补铁养血

雷公菌的含铁量都高于其他藻类,还含有一种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的生物钙,这对儿童缺钙症有食疗作用,也有利于人体补铁养血。

5、利水消肿

雷公菌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海藻糖以及木糖醇,这些物质都具有很明显的利水作用,它们能提高人类的肾功能加快身体内多余水分代谢,可以预防身体水肿也能缓解人类的小便不利。另外人们出现腹部积水或者肝腹水以及大脑积水时,及时食用雷公菌也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三、雷公菌的食用禁忌

雷公菌性凉、质地润滑,脾胃虚寒泄泻者不可多食。另外那些寒性体质和畏寒怕冷以及经常痛经的女性都不能吃雷公菌,这类人群在食用雷公菌以后会让身体出现多种不适症状。

总的来说,雷公菌外形长的像黑木耳,而且营养价值丰富,如今已然成为价值珍贵的美味野菜。这种野生蔬菜在农村和城市都很受欢迎,由于野生数量减少,现有部分地区已开始发展人工种植。

关于雷公菌形状的内容就讲到这里,更多农业资讯请关注青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