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要问塘鲺鱼苗养殖技术对水质要求高不高,据悉1、育苗放养密度为500尾/平方米,放养前,使用生石灰或漂白粉进行消毒,然后施加腐熟有机肥给塘鲺鱼提供食物,后期投喂配制饲料,一共培养15-20天左右。2、

要问塘鲺鱼苗养殖技术对水质要求高不高,据悉1、育苗:放养密度为500尾/平方米,放养前,使用生石灰或漂白粉进行消毒,然后施加腐熟有机肥给塘鲺鱼提供食物,后期投喂配制饲料,一共培养15-20天左右。2、池塘养殖:每亩池塘放养1-1.5万尾鱼苗,每日的投喂量为塘鲺鱼体重的8-10%左右,每天投喂2-3次。

一、塘鲺鱼苗养殖技术

1、培育鱼苗

(1)一般使用水泥池来培育鱼苗,放养密度为500尾/平方米。

(2)在下池之前,使用生石灰或者是漂白粉进行消毒,然后施加腐熟有机肥培养水质,为塘鲺鱼提供食物,到了后期,投喂鱼粉和面粉配制而成的饲料。

(3)培养15-20天左右,等到鱼苗长至3-5cm左右的时候,准备放入池塘中饲养。

2、池塘养殖

(1)池塘处理

①每亩池塘使用25kg生石灰,或5kg漂白粉化水全池泼洒,进行消毒。

②消毒过后7天左右,进行试水,如果没有问题,则可以开始放苗。

(2)放养

①每亩池塘(水深1.5m左右)放养1-1.5万尾鲶鱼苗。

②放养初期的时候,使用密网在池塘边围出来一块水域(面积为5-8平方米左右),将鱼苗放置于其中饲养10-15天左右。

③随着育苗长大,逐渐加深水位,然后撤掉密网。

(3)喂养

①早期的时候,主要投喂水蚤,水蚯蚓,或者是鱼粉、蚕蛹配制而成的配合饲料。待塘鲺鱼长大后,喂食煮熟切碎的动物内脏、杂鱼、虾等。

②每日的投喂量为塘鲺鱼体重的8-10%左右,每天投喂2-3次。

二、塘鲺鱼对水质要求高不高

1、塘鲺鱼幼苗的适应能力相较于成鱼较差,对于水质的要求较高。一般要求水体氧气溶解量在3mg/L以上,以5-8mg/L为宜,ph应当保持在7-8.5左右。

2、长大之后,塘鲺鱼对于水质的要求较低,因为塘鲺鱼本身就属于一种食腐性的鱼类,有一定的耐脏水能力,平时注意ph,氨盐和亚盐的含量即可。

3、塘鲺鱼具有树枝状的鳃上呼吸辅助器官和皮肤呼吸功能,可以直接利用空气中的氧气,因此耐低氧能力极强,可以长时间生存在一般鱼类不能生存的污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