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要问矾肥水怎么制作什么可以代替矾肥水,据悉原料准备20-25kg水,1-1.5kg饼肥/蹄片,0.25-0.3kg硫酸亚铁。制作方法将硫酸亚铁、水、饼肥等混合在一起,投入到容器内,盖上盖子,然后放

要问矾肥水怎么制作什么可以代替矾肥水,据悉原料准备:20-25kg水,1-1.5kg饼肥/蹄片,0.25-0.3kg硫酸亚铁。制作方法:将硫酸亚铁、水、饼肥等混合在一起,投入到容器内,盖上盖子,然后放在太阳下暴晒。夏天沤制需要1-2个月,秋天沤制需要1个冬天。

一、矾肥水怎么制作

1、矾肥水简介

矾肥水是一种偏酸性的肥料(ph为5.5-6.5之间),主要由硫酸亚铁、粪干、饼肥和水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在一起,经过充分发酵后制成,外观为黑绿色的液体。具体比例为硫酸亚铁:粪干:饼肥:水=1:3:5:100。

2、制作方法

(1)原料准备:20-25kg水,1-1.5kg饼肥/蹄片,0.25-0.3kg硫酸亚铁。

(2)制作过程:将准备的上述原材料投入容器内,盖上盖子,然后放在太阳下暴晒1-2个月左右(夏天)。如果是秋天沤制,则需要将容器放到相对温暖、不会结冰的地方发酵一整个冬天,等到春天天气回暖后再使用。

(3)如果是想让植物的叶片长得更加茂盛,在发酵时,选择用含氮量较高的有机肥(烂菜叶、黄豆饼、羊粪)。如果是想让植物多开花,发酵时,选择含磷量较高的有机肥(虾头、虾皮、鸡粪、芝麻饼)。

(4)除开上述制作矾肥水的方法外,可以直接用动物内脏、饼肥发酵后的肥水清液,然后加入黑矾,即可获得矾肥水。具体比例为黑矾:肥水=3-4:500。

3、使用方法

(1)当肥液充分发酵腐熟后,取上层清液兑水稀释50倍左右再施加。

(2)如果是喜肥、生长速度较快的植物,每隔10天使用一次;如果是不喜肥、生长速度较慢的植物,每隔20-30天使用一次。

二、什么可以代替矾肥水

矾肥水是一种呈酸性,含有氮、磷、钾、铁等元素的肥料。所以从营养方面分析,可以使用复合肥料,或者是使用不同的肥料进行搭配来代替矾肥水;从ph方面分析,可以使用硫酸铵或者是过磷酸钙等酸性肥料来代替矾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