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黑米是一种比较有名的米类品种,它因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所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欢。很多人觉得黑米和大米的食用方法是一样的,直接洗一下煮饭吃就可以了,不过有些人却说不是这样的,在煮黑米之前,需要提前浸泡。那

黑米是一种比较有名的米类品种,它因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所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欢。很多人觉得黑米和大米的食用方法是一样的,直接洗一下煮饭吃就可以了,不过有些人却说不是这样的,在煮黑米之前,需要提前浸泡。那么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

黑米煮饭需要提前泡吗 黑米要泡多久

黑米煮饭需要提前泡吗

黑米煮饭需要提前泡好。黑米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营养食物,它拥有坚韧的外皮,通过几分钟的冲洗和焖煮是不能够将之烹煮熟透的,所以我们需要提前一天来浸泡黑米,这样才能够松软黑米的外壳,保证黑米容易被煮烂。我们在烹调食物的时候也能够保证营养物质的充分吸收,用小火烹煮会更加的美味营养。

黑米煮饭需要提前泡吗 黑米要泡多久

黑米要泡多久

1、在准备用黑米煮粥前,必须经过浸泡,而且一般要浸泡一夜的时间。这是因为黑米与其它的米不同,它的米粒外层是坚韧的种皮,很难被煮烂,不仅会影响口感,也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2、浸泡黑米的方法很简单,先把黑米淘洗干净,然后倒适量清水泡起来,泡一夜时间就可以用来煮粥了。如果天气比较热,就要把黑米放到电冰箱里冷藏浸泡,防止黑米变质。

黑米煮饭需要提前泡吗 黑米要泡多久

哪些人不能吃黑米

1、病后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于吃黑米,可吃些紫米来调养。

2、中医认为黑米性平,味甘,火盛热燥者不宜食用。

3、黑米所含铜都比大米高1~3倍,不适合肝豆状核变性患者及高铜患者食用。

4、服用四环素类药物禁忌食用黑米,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时食用黑米,这些金属离子会和药物形成不溶性螯合物,影响四环素类药物的吸收而降低疗效。

5、黑米粥若不煮烂,不仅大多数招牌营养素不能溶出,而且多食后易引起急性肠胃炎,对消化功能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烂的黑米。

黑米煮饭需要提前泡吗 黑米要泡多久

黑米的功效作用

1、抗衰老。黑米的外皮含有花青素类色素,而这种色素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所以黑米也有抗衰老的功效。

2、预防动脉硬化。黑米中含有的黄酮活性物质是普通大米的5倍以上,这种物质可以预防动脉硬化,所以经常食用黑米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3、稳定血糖。黑米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这样淀粉的消化速度就会减慢,所以经常食用黑米不好增加血糖含量,所以有稳定血糖含量的作用。

黑米煮饭需要提前泡吗 黑米要泡多久

4、防癌抗癌。黑米中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较多,维生素种类也多样,钙铁锌硒等微量元素也比较丰富,经常食用有防癌抗癌的功效。

5、控制血压、减少患心脑血管病。钾、镁等微量元素可以有效的控制血压、姜丝患心脑血管病的几率,而黑米中含有丰富的钾、镁等营养元素,所以常吃黑米可以控制血压、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一般糖尿病患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用黑米做膳食调养。

黑米煮饭需要提前泡吗 黑米要泡多久

黑米的确需要在煮之前泡一下,最好是二十四小时之类,然后再煮,这样吃起来的口感会更好一些。适量的食用一些黑米有抗衰老、防癌、降血糖等好处,不过像体内有火、病后的人群不宜来选择它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