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平时,农民在干农活时就特别容易被咬,因为稻田是水蛭最喜欢聚集的地区之一,所以水蛭的数量还是挺多的,所以在干农活时也是特别容易被咬;其实,许多去山区小溪去游玩的游客,有时也会被咬,所以当大家被水蛭咬时,

平时,农民在干农活时就特别容易被咬,因为稻田是水蛭最喜欢聚集的地区之一,所以水蛭的数量还是挺多的,所以在干农活时也是特别容易被咬;其实,许多去山区小溪去游玩的游客,有时也会被咬,所以当大家被水蛭咬时,要记住一些简单的处理方法。

被水蛭咬了怎么办?

被水蛭咬了怎么办?

蚂蟥就叫水蛭,喜欢吸附在人体皮肤的表面,用来吸收人体的血液换的生存。接下来就来就看看被水蛭叮咬后的处理方法吧。

1、如果你发现水蛭吸附在皮肤上时不要害怕,可以用水轻轻拍打皮肤,让它脱离你的皮肤。

2、被水蛭叮咬的部位容易出现水肿型的丘疹,但是不痛。

3、可以用烟头、清凉油、醋、酒、盐水等涂抹在水蛭的身上,让它自然脱落。

4、一定不要强行拽出,如果水蛭的吸盘断入体内很难取出也容易造成感染。

5、如果流血很多,可以用碳酸氢钠粉外敷在伤口上。

被水蛭咬了怎么办?

水蛭的外形特征

体长稍扁,乍视之似圆柱形,体长约2~15厘米,宽约2毫米~1.5厘米。背面绿中带黑,有5条黄色纵线,腹面平坦,灰绿色,无杂色斑,整体环纹显著,体节由5环组成,每环宽度相似。眼10个,呈∩形排列,口内有3个半圆形的颚片围成一Y形,当吸着动物体时,用此颚片向皮肤钻进,吸取血液,由咽经食道而贮存于整个消化道和盲囊中。身体各节均有排泄孔,开口于腹侧。雌雄生殖孔相距4环,各开口于环与环之间。前吸盘较易见,后吸盘更显著,吸附力也强。

被水蛭咬了怎么办?

水蛭的分布情况

中国大部地区的湖泊、池塘以及水田中均有生产。

金钱水蛭主产于山东微山、东平、南阳湖等湖中,以微山湖产量最大,除供应本省外,并销售东北、河北、山西各地。江苏苏州市郊、吴县等地所产亦外销一部分。此外浙江、安徽、湖南、湖北、四川、陕西、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处亦产,均自产自销。

被水蛭咬了怎么办?

水蛭的生活习性

1、水蛭喜欢多边多角,池底池岸边相对比较坚硬的地方,因为这样的环境有利于水蛭吸盘的固着及休息。

2、水草或藻类相对比较丰富的浅水区域,水的深浅一般保持在40--60公分之间,高温天气则依情况而定。

3、温度是影响水蛭生长及活动的重要因素,当气温底于10℃时,蛭类开始进入到水边较松软的土壤中进入冬眠状态,潜入深度在15--25cm。当地温升到15℃时水蛭开始出土活动。

12℃--10℃以下停止进食

8℃--5℃以下入土冬眠

18℃--20℃左右为最佳交配时间

22℃--25℃左右为最佳孵化时间

25℃--35℃为最佳生长时间

被水蛭咬了怎么办?

4、光:水蛭对光的反应比较敏感,天生具有避光的特性。在养殖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强光直接照射,并给予适当的暗光环境。

可采取用遮荫网,种水草或绿色植物来进行避光。

5、土壤

土是水蛭越冬、繁殖不可缺少的重要场所。越冬土,产茧土,孵化土;可取鱼塘的淤泥晒干后加入适量的菜籽壳,经过日晒夜露,冰霜雪冻后收集备用。

所备用土壤要求:松散透气性好,有一定肥度,含水量在30%--40%之间;过低容易使水蛭卵茧失水;太高易板结成块,不利于透气和孵化。

在人工养殖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水蛭的这些特性,给其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

被水蛭咬了怎么办?

水蛭的生长习性

1、幼苗入水三天后开始进食。七天左右开始脱皮,脱皮一次为一龄。

2、水蛭最佳生长期在3龄—9龄,温度为25℃—28℃。

3、幼苗5cm--6cm长到成品蛭10克左右,需要20-30天左右。

4、1平方米水面大约喂养400--600条水蛭。一般情况下,一条青年蛭两至三天吸取一粒螺狮。以100平方米为例,每天大约投喂螺狮20公斤左右。

被水蛭咬了怎么办?

水蛭的生理习性

水蛭是雌雄同体的软体动物,异体交配,每条水蛭都具备产茧功能,一般十天左右脱皮一次,六龄为青年蛭,达到性成熟就具备了产卵的功能。

交配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交配20天后就需要产卵,这时就需要在水池两边距离水面5cm--8cm处搭建有土平台以供水蛭产卵,春季产卵期大约在4月15日--5月15日。秋天无规律,靠观察。一般产茧时间为5--9天,产茧2--4个。每个卵茧大约有幼苗25—35个左右。

如果在室外自然孵化需要1个月左右。

如果用人工孵化,室内温度应保持22℃--24℃,时间为20天左右。卵茧内有乳白色像奶块状的液体,幼苗吃完后才能出茧。出茧时幼苗颜色为紫红色为宜。

被水蛭咬了怎么办?

水蛭的行为习性

水蛭喜欢爬行,钻土越冬,喜在荫凉处躲避高温,一旦受到外界干扰攻击马上卷缩成团,尤其喜欢在有水的墙上爬行,所以池边要做好防逃设施。有暴风雨时要保证墙角的干燥。

各龄水蛭的活动范围也不尽相同。

幼苗的活动范围:5—8cm

二龄幼苗为:10—15cm

三龄为:15—25cm

注:水蛭大约一周脱皮一次为一龄。

要根据各龄水蛭的活动范围来决定池水的深浅食物的投喂。

被水蛭咬了怎么办?

不得不说,一个小小的水蛭,习性是多的让我们无法忽略,因此,养殖户在养殖水蛭时,一定要好好了解水蛭的习性,然后为其选择合适的环境和食物去养殖,这样才会提高水蛭的养殖效率,进而提高水蛭的养殖数量。